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听证怎能就宣布“水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13 信息时报

  广州自来水公司高层人士日前公开表示,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年内将会上涨,提价的听证会力争在上半年进行(见本报21日A06版)。此言一出,引来大街小巷议论纷纷。笔者怎么看也不明白,听证会尚未举行,怎么就公开宣布“将涨价”呢,这样的底气来自哪里﹖

  从水公司“先发制人”的做法来看,他们显然是把听证会视为“走程序”的形式而已。自来水该不该涨价,我们不好妄加否定,然而物价局已经表态,水要涨价,必须先进行效益评估(见本报22日A04版),如果对水公司进行严格的经营审计,那么,他们所提出的涨价理由:制水成本上涨、利润率低、负债巨大等等,相信未必能为听证会所接受或全部接受。

  成本上涨、利润率下降,有属于政策性的,也有是因为经营不善、人为加大成本的,这都需要通过审计加以甄别。自来水公司表示制水成本已涨了4成,利润率只有1%,但成本上涨的因素是否都属合理,经营是否已达到应有水平,几乎无透明度可言。这里不妨举些相关的例子:某省自来水公司在水资源涨价举行听证会的时候,有人发现他们前年还赚钱的,去年突然就说开始亏损了———原来他们搞了个土政策,在涨价后的营业额中提一定的百分比变成工资———这样的“亏损”说不过去吧?还有,审计发现广东某市自来水公司把效益好的项目剥离,转到“公司外”经营,导致公司经营成本上涨,结果他们提价的议案被中止。而众所周知,广州自来水公司职工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在广州各行业中不说首屈一指,也是尖儿顶儿的那一类,这样高工资下的成本是否合理,就是一大疑问。

  一些细节也值得关注。制水成本上涨中的环保因素,有些来自天灾,如咸潮、干旱,有些出于管理不力,如污染治理迟滞。市民纳了税,就有理由要求政府做好水资源的环保,因这工作未能做好而导致制水成本上涨,这部分费用如果仍要由纳税人支付,就值得商榷了(何况目前广州水价中还包含了用水排污费)。至于广州居民直饮水系统,其试点实行全免费服务而投入了6500万元资金,这是属于水公司“先予后取”的经营行为,没有理由要让全市居民来“分摊”!

  当然,若出于某些因素该涨价时,还是需要涨价的。只是问题不在于应否涨价,而在于水公司先于听证会发出涨价消息,所透出那种垄断经营的心态和所恃的霸气。看来,只有实行“听(证会)前审计”,才可望听证会不致沦落为“涨价通过会”、让不合理的涨价收费合理化。(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