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专家:流脑发病高峰将至 提醒市民注意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4:13 新华网

  流脑发病高峰将至,专家提醒市民预防

  三天内收治了四例流脑患儿,而且这些患者来自同一地区同一班级,南京市第二医院的专家昨天提醒,流脑发病高峰季节即将到来,市民要注意防范。

  南京市第二医院从1月22日上午至1月24日晚9时,连续收治了来自同一地区同一班级的四名流脑患儿。据了解,1月22日上午,安徽省滁州某中学的初一学生,因暴发型流脑从当地医院转来南京市第二医院救治,终因病情严重,虽全力抢救,仍于当日下午死亡。1月23日、24日,该院又相继收治了死者同一班级的另外三名流脑患儿,其中有一名患儿为暴发休克型,病情较重。

  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病专家姚文虎主任医师说,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由病人和带菌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容易感染免疫水平低下的儿童,但儿童绝不是流脑的惟一受害者,从刚刚出生几天的新生儿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能遭受流脑袭击。流脑发病有明显季节性,极易在冬春两季流行,从11月开始上升,到3~4月达高峰。流脑主要是借咳嗽、打喷嚏喷出的飞沫传播的,普通型流脑占全部病例的90%左右,但暴发型流脑极其凶险,病情进展迅速,常于24小时内,甚至在6小时内即可危及生命,死亡率高。流脑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出现多少不等的出血点或淤斑,颈项僵直,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及脑实质损害,因此,患了流脑,必须及时到医院诊治,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

  姚文虎同时提醒市民,在流脑流行高发季节,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室内常通风,勤晒衣被。儿童在流行期间不要到拥挤的公共扬所去,合理使用口罩,减少飞沫传染的机会;多晒太阳,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灭多种病毒病菌;如果婴幼儿出现呕吐、哭闹、烦躁、不肯吃奶或昏睡等现象,家长应及时带其去传染病专科医院诊治。(通讯员嵇旭东记者 张星)(来源:现代快报)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