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学习胡锦涛讲话(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5 扬子晚报

  编者按1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集中交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大家紧密联系实际,畅所欲言,气氛热烈。现摘发他们的发言要点,以飨读者。

  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权力观

  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深受启发。《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

  党的先进性从来都是同各个时代具体的历史任务相联系的,保持先进性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坚持“三个代表”上。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从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提出了“六个坚持”,对党的先进性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必须自觉做到。联系江苏实际,我感到保持先进性,必须坚持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出发点,以推进“两个率先”为落脚点,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发展的全过程,把为民、利民、富民的要求体现到每件实事上,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党政机关的党员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必须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权力观,真正解决好代表谁、为了谁、依靠谁、由谁来监督的问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经得起任何考验,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以与时俱进精神搞好先进性教育

  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寿亭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论述深刻,语重心长,发人深省。《讲话》科学回答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关系,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达到什么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不仅是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纲领性文件,而且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光辉文献。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此,必须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紧紧围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既快又好地推进“两个率先”这两个主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先进性教育成效体现在推进“两个率先”各项工作中去。二是要牢牢把握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在坚持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勤奋学习上下功夫,在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上下功夫,在勤奋工作上下功夫,在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上下功夫,在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上下功夫。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四个带头,接受四个监督。即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主动接受中央督导组监督,主动接受全省各级党组织监督,主动接受全体共产党员监督,主动接受全省人民监督,为全省做好样子。

  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

  省委副书记冯敏刚

  有的同志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信心不足,担心走过场。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和方向,增强了信心。首先,《讲话》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和党的建设实际,第一次鲜明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讲话》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为什么和怎么样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开展这次活动的目标要求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说服力。只要我们按照《讲话》要求去做,先进性教育一定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其次,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六条要求,指明了在新时期做一名先进性的共产党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应该怎样去做。这就为我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一面镜子。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对照这六条要求,带头学习,带头排查,带头整改,切实解决理想信念、根本宗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工作态度、奋斗精神、执行党的纪律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保持先进性要增强四种意识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生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党的建设理论作出了许多新的概括、新的提炼和新的发展,对搞好先进性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当前要着重增强“四种意识”。一是党员意识。要了解党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增强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相信党、热爱党。要自觉站在“两个率先”的前列,当好带领群众率先发展的领头人。二是群众意识。要牢固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观念,努力贴近群众,为群众办实事,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要研究新时期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问题,适应群众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的实际,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三是执政意识。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工作能力,善于把党的要求传播到群众中去,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干好。要提高免疫力,既勤奋工作、又廉洁从政。四是时代意识。党员要走在时代前列,带领群众前进。从组织工作来说,就要树立适应时代要求的新理念,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新眼界,增强适应时代要求的新本领,为实现“两个率先”选好人用好人。

  既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

  又要在能力上体现先进性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加强执政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主要有四点体会:一是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世界上一些政党丧失执政地位的事实告诉我们,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自己,不断加强先进性建设。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就是要实践“三个代表”、推进“两个率先”。既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更要在能力上体现先进性,把想发展的愿望、会发展的本事体现到推进富民强省、“两个率先”的实践中。三是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加强先进性建设,带出先进性的团队,同时,把先进性传导到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四是先进性既要靠教育提高觉悟,又要用制度加以保证。要一手抓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一手抓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在制度和法律面前,做到人人平等。

  提高应变能力增强执政本领

  副省长张卫国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对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我有以下五点体会。第一,既要解决思想层面的问题,又要解决实践层面的问题。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江苏“两个率先”的实践中,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体现党员的先进性。第二,既要苦干实干,又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增强本领,提高执政能力,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分管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干部来说,就必须多学习一些涉外的政策、法规,提高应变能力,以适应我国加入WTO以后的新形势。第三,既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带头学习、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要带领广大党员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第四,既要为加快发展、富民强省献计出力,更要在执政为民,服务群众,善待百姓上下功夫。第五,既要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又要头脑冷静,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在与兄弟省市的比较中找到差距,谋求更快更好的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带头”

  副省长李全林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一要带头勤奋学习。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把学习摆在首位,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加强党性修养。二要带头为民服务。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要心系群众,体察民情,真正做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疾苦急于一切,群众呼声先于一切,真正执政为民。三要带头促进发展。先进性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富民强省、“两个率先”的目标,争当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带头人。四要带头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冲破一切阻碍发展的观念、体制障碍,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获取真知。五要带头廉洁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牢记“两个务必”,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清清白白,一身正气,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争做廉洁奉公的清白人。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