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周边地区现流脑疫情 专家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7: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安徽马鞍山周边地区发现流脑疫情;安徽省滁州某中学一个班级出现四名流脑患儿被紧急送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救治。面对周边地区不断出现的流脑病例,专家昨天提醒市民,每年的2-4月份是南京地区的流脑发病高峰期,尤其是已经到来的春运更使流脑变得容易传播,市民一定要注意防范流脑。

  告急:南京周边频现流脑疫情

  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获悉,该院从1月22日上午至1月24日晚9时,连续收治了来自同一地区同一班级的四名流脑患儿。1月22日上午,安徽省滁州某中学的初一学生,因暴发型流脑从当地医院转来南京市第二医院救治,终因病情严重,虽全力抢救,仍于当日下午死亡。1月23日、24日,该院又相继收治了死者同一班级的另外三名流脑患儿,其中有一名患儿为暴发休克型,病情较重。

  通报:南京流脑情况平稳

  周边地区不断出现流脑疫情,南京的情况怎么样?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他告诉记者:“南京的情况平稳,现在本地的流脑患者只有个把例,没有出现流行的迹象,更没有出现流脑暴发的疫情。”他说,近10年来,南京的流脑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流脑疫苗的接种率达到了98%以上。因此,流脑的发病率也成逐年下降趋势。最近几年,南京医院收治的流脑患者多为外地过来的,本地的流脑患者每年也只有散发的几例。

  李解权说:“对于周边地区出现的流脑疫情,我们也提高了警惕,南京市疾控中心正在密切关注周边的情况,并加强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随时进行防控。”他说:“由于流脑通过呼吸道传播,现在人员流动频繁,如果周边地区的疫情影响了南京,即使出现了个别散发的流脑患者,我们也有能力控制住疫情,不让流脑传播。”他说,其实,南京对SARS、人间禽流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监测一直在密切进行,流脑也属于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因此市民不必担心。

  警惕:春运加速流脑传播

  据了解,南京市第二医院在去年10月中下旬就收治了两例流脑患儿,一名是12岁男孩,一名是9岁女孩,流脑比往年提前发病。南京市第二医院的传染病专家姚文虎主任医师说:“往年我们这每年收治的流脑患者有10多例,大多是外地过来的;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好像有增加的苗头。”

  姚文虎说,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5月是流脑的发病季节,其中2月到4月是流脑的发病高峰。当前春运已经开始,人员流动量大,交往频繁,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上,由于空间狭小,人员众多,更容易传播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他说,预防流脑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室内常通风,勤晒衣被;儿童在流行期间最好不要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去,合理使用口罩,减少飞沫传染的机会;多晒太阳,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灭多种病毒病菌。如果节日期间出行,更要注意旅途卫生安全,可服用药物预防流脑,主要是复方新诺明或者利福平,成人一次两片,一天两次,连续服用三天,儿童要酌减,但黄胺类药物过敏者不宜服用。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的丁筱竹科长介绍,以往出现的流脑主要以A型为主,因此以往提供的流脑疫苗均为A型疫苗;近年来的监测发现,国内有些地方的C型流脑开始增多,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小规模的流行,虽然南京近年来没有出现过C型流脑,考虑到人群对C型流脑还没有抵抗力,因此南京还准备了A加C混合型流脑疫苗。他提醒市民,适龄人群也可接种流脑疫苗来预防流脑。

  作者: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