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南京未出现流脑疫情 二院已收治五例流脑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目前安徽马鞍山一名流脑患者病情稳定。面对南京周边出现流脑疫情的情况,医疗专家提醒市民,目前南京本地还没发现原发性流脑病例,选择注射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措施,但不能采取号召全民注射的形式进行。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获悉,该院又收治了一例流脑病人。至此,该病区已收治5位流脑病人,他们都是同一班的学生。

  据介绍,南京市第二医院从1月22日上午收治第一例流脑病人开始,连续收治了来自安徽滁州某中学初一同一班级的4名流脑患儿。昨天,这一班级的学生中再次有人被流脑病毒击中,送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而1月22日上午因暴发型流脑从当地医院转到南京市第二医院的患儿,终因病情严重,虽全力抢救,仍于当日下午死亡。1月23日、24日,该院又相继收治了死者同一班级的另外3名流脑患儿,其中有一名患儿为暴发休克型,病情较重。

  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病专家姚文虎主任医师说,流脑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极易在冬春两季流行,从上年11月开始上升,到次年34月达高峰。流脑主要是借咳嗽、打喷嚏喷出的飞沫传播的,普通型流脑占全部病例的90%左右,但暴发型流脑极其凶险,病情进展迅速,常于24小时内,甚至在6小时内即可危及生命,死亡率高。流脑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黏膜出现多少不等的出血点或淤斑,颈项强直,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及脑实质损害,因此,患了流脑,必须及时到医院诊治,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

  南京目前没有发现流脑疫情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丁筱竹科长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中心接到的数例流脑疫情报告均为外地的输入性疫情,不仅有儿童,还有成年人,所以大家都应当积极做好预防。目前南京本地还没发现原发性流脑病例。

  全民接种疫苗没有必要

  由于这种疾病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儿童身上,又被我省纳入到了计划免疫体系,市民如想注射疫苗进行预防,可以到当地的疫苗接种点接种。南京本地居民可以选择在各区直属医院或基层卫生院接种。大型综合医院一般不提供该疫苗的接种服务。

  据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戴科长介绍,省疾控中心从去年开始引进AC混合型疫苗,全省目前疫苗总数大概在15万支左右,万一出现流脑暴发情况,也可临时增购,有关疫苗的储备情况市民大可放心,目前疫苗的注射价格大概为10多元/支。戴科长同时提醒市民,流脑虽然很可怕,选择注射疫苗也是最好的预防措施,但不能采取号召全民注射的形式进行。现在强调的是理性、合理用药,只有高危人群和居民生活工作要求必需时,方有注射疫苗的必要。

  江苏流脑患病率不高

  记者昨天也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虽然目前是流脑暴发的高峰时节,但流脑在江苏的整体患病率并不高,特别是我省将流脑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疫苗后,这种多在低龄人群中高发的疾病患病率一直持续下降。

  但目前也有一个问题,纳入计划免疫的疫苗多是A型(早期发现并流行的流脑病毒群),据监测,外省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C群流脑病毒,而市民注射AC的混合型疫苗目前是需要付费的。

  要经常开窗通风

  由于流感病毒属厌氧性病毒,丁科长告诫市民应经常将自家的被褥拿出置于太阳下晾晒,有条件的可以多做运动,空气浑浊、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应尽量少去。此外,冬天天气寒冷,市民都喜欢紧闭门窗以保温,其实这种做法对预防流脑非常不利。

  作者:朱宏俊 华琳月 黄益 姚君祥

  (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