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选举七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9:32 新华网

  伊拉克人为谁而投票?

  所有参与投票的人将选出由275名议员组成的过渡议会,主要任务就是组建一个新政府,并在8月15日前草拟出一部新宪法。该机构还将挑选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从美英联军组建的临时政府手中接过大权。然后,过渡议会还会选出一位总理,此人拥有的权力最多,其中包括军队的控制权。

  根据2005年底即将出台的新宪法,伊拉克新议会组建完毕之后,过渡议会将被解散。此次大选还将选出18个省和伊北库尔德自治区的代表。

  多少人参与此次大选?

  截至去年12月底,超过6000人注册登记,竞选275个过渡议会议员的席位。总体来看,大约196个党派和33个联盟推举了18900人角逐各级政府部门的职位。候选人必须在30岁以上。各党提交的候选人名单中,必须有三分之一是女性。前阿拉伯社会复兴党高官,现任军队和与军事有关的政党人员不得参与其中。

  种族会影响到大选吗?

  许多政党本身就反映出了种族之间的分歧,长期遭到压迫的什叶派穆斯林人占伊拉克总人口数的60%,他们极有可能支持什叶派政党,有些是出于宗教原因,有考虑到种族不同。库尔德人占总人口数的10%至15%,许多人支持一到两个大的库尔德政党。逊尼派阿拉伯人占总人口数的20%,过去以来,一直主导着政府工作,但在此次大选中,他们很可能会失去以往的辉煌,尽管一些逊尼派政党支持大选,但主要的逊尼派组织已经退出,并呼吁抵制大选。

  什么人具有投票资格?

  所有伊拉克公民,只要年满18岁,1月30日都可以参加投票。据估计,具有投票资格的人大约有1500万,大选登记是按照分配名单来进行的;这是联合国制裁留下的遗俗。1月30日,投票人必须带上两份贴有照片的登记表前往投票站,投票之后,他们的名字将从表格中被删除,投票人的手指都被染上擦不掉的墨汁,防止重复投票。

  此次选举划分选区,全国使用统一的候选人名册,最后根据各竞选名单的得票率确定各个政党在未来过渡议会中的席位。投票人只能投给一名候选人。对于大约120万流亡的伊拉克人来说(伊朗占了66%)他们可以在14个海外国家投票。据悉,伊拉克全国约有9万个投票箱,分布在5300个投票点。

  投票时安全有保障吗?

  这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美军已经调集135000人的兵力参与安保工作。即便如此,许多观察员仍然担心,各个投票点会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或者是一部分选民不敢出门投票。根据目前的形势,安保工作最难以让人放心的四个省份是:尼尼维、安巴尔、萨拉赫丁和巴格达。这些省份的人口总数占到全国的25%。

  大选结果何时才公布?

  按照计划,最终结果会在大选结束之后10天内被公之于众,也就是在2月9日之前。部分结果甚至在此之前就会见分晓。选票统计工作将在投票结束的36小时之后进行。

  谁将获得最终的胜利?

  什叶派穆斯林占了伊拉克总人口数的60%。他们的党派被外界公认为会赢得最多选票。而最有名的什叶派组织就是“伊拉克团结联盟”,它由两个大的宗教政党和一些小组织构成。“伊拉克团结联盟”的优势在于能够获得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宗教领袖人物西斯塔尼的支持。

  本报记者 邓本奇编译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30日 第十三版)(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