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务卿赖斯称不会任由欧洲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21 新华网
美国务卿赖斯称不会任由欧洲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图)
  1月28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右)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仪式上正式宣誓就职。

  为布什访欧打前站,出访前暗示美将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本报讯(记者谢来)2月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对欧洲和中东10国进行其上任后的首次访问,同时这将是布什政府第二个任期内的首次重大外交活动。赖斯1日就出访一事接受了媒体采访,其中欧洲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发表了看法。

  上任伊始首访瞄准四大目标

  据报道,赖斯今日将出访英国、德国、波兰、土耳其、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卢森堡,随后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美国国务院并未透露赖斯此行的具体细节,但分析人士指出,赖斯此次出访有着以下4种考虑:首先,赖斯从幕后走上美国外交的前台,她希望通过此次出访展示她的个人形象和外交技巧,力图使美国外交呈现出新的风格。

  其次,赖斯出访为布什访欧作准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宣布赖斯出访的消息时说,美国总统布什将在2月下旬访问比利时、德国和斯洛伐克,因此赖斯此次出访也是为布什访欧“打前站”,以确保布什访问取得成功。

  再次,同欧洲盟国协调在伊拉克和伊朗等问题上的立场,伊拉克战争导致的美欧严重分歧至今难以弥合,而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又再次加深了大西洋之间的鸿沟。赖斯此行将尽力协调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力争使美欧保持“步调一致”。

  最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对于巴以之间近来出现的一些积极迹象,布什政府官员多次表示满意并显示出了重新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意向。因此,赖斯在此次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期间,将致力于重启陷于停滞的中东和平进程。

  警告欧洲勿对华发出“错误信号”

  赖斯1日在接受路透社和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对华军售禁令的实行有其特殊背景,因而(在这个问题上)必须非常谨慎,不能发出错误信号。她还称不会“任由”欧洲对华军售禁令被取消,“在目前的阶段我们还需要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曾于上月表示将在6个月内取消对华军售禁令,法德也表示强烈支持。尽管此前美国官员曾暗示禁令可能在几个月内取消,赖斯称美方并未预见这种事态。美方认为,欧洲对华军售禁令解除后,俄罗斯对华武器销售额可能会上升。一些美国议员还暗示,如果禁运解除,美国可能做出报复行动。

  而欧盟国家表示,美国的担心是多余的,欧盟对华军售禁令仍然会受1998年武器出口守则的规定。美国乔治顿大学对华外交问题专家大卫·山博也认为,解除禁运不会诱发大规模武器交易,更多的是技术转让。(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