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西站发生持枪劫案专题 > 正文

5学生盲目攀比眼红名牌手机抢劫"富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4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2月4日消息:多普达696型手机售价多少?6580元;索尼爱立信S700C型手机售价多少?5300元。两名十几岁的初中“富学生”各持一部如此高档手机,引来5名“穷同学”的抢劫,演就一幕荒诞闹剧。日前,这5名涉案少年在浦东新区法院少年法庭接受不公开审理。公园抢劫为了名牌手机

  “我就是眼红他们的手机,都是名牌。”在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小明低头轻声地告诉记者。

  去年9月2日下午3时,小明以聚会为名,把3个“富同学”约到公园里。在一偏僻处,小明带领4名同学将他们团团围住,强行“借”手机。看对方不肯,他们就动手殴打,甚至还拿出水果刀刺了其中一个没带手机前来的同学。随后,他们搜身并翻书包,抢走了多普达696型和索尼爱立信S700C型手机各一部。临走时,还威胁3个受害同学不许告诉老师和家长,扬言“不然就把手机摔碎,谁也别想用。”

  当天晚上,小明和其他4名涉案少年被警察从家中带走。

  “警察来时,你父母当时在吗?”记者问。

  “在,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妈妈一下子就瘫倒在地上……”

  “你还记得被警察带走时穿的衣服吗?”

  “是套运动装。”

  “什么牌子?”

  “阿迪达斯。但不正宗,正品很贵的。”小明再次低下了头喃喃地说道。

  盲目攀比诱发犯罪行为

  近年来,浦东新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抢劫案件的动机分析发现,涉案学生攀比心理十分普遍。他们不顾家庭经济条件,追赶时髦,与周围同学盲目攀比。一旦父母不能满足其要求,就千方百计地设法获取,并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事实上,为了避免学生互相攀比,上海许多中学都做了不少努力,采取了各种措施,如上课期间一律穿校服、校园内禁止携带手机等等。这些规定为家长节省了不少开支,也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减轻了困境。

  但是,仍然有许多家长不顾“禁令”,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甚至还替孩子寻找理由。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有些话,孩子不会当面说,但会发短信告诉我们,所以就给他买了。”也许,在家长看来,手机成了与孩子沟通的工具之一,但对有些孩子而言,手机迅速地更新换代,价格、款式和品牌不经意间就成了孩子间互相炫耀的资本。

  相关专题:北京西站发生持枪劫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