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日精选:百姓上访缘于下面有人“太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7:04 人民网

  (留言为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超九成人感到安全”有水份可拧

  文章摘要:

  说到底,这种忽视安全隐患和不安全现实,提升的非客观统计数字其实是无用的。统计数字来不得半点含糊,把有水分的调查数字说成“国人安全感的肯定率”,不仅有粉世太平之嫌,也是对公民不负责的表现,从而又一次习惯性地遮住了安全隐患的“伤口”,使本该绷得紧一些的安全神经瞬间又松懈下来。

  留言精选:

  谁搞的调查?我可以说一点不准!搞任何的调查要到底层去才会比较准确的。IP:219.133.223.

  其实社会治安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放在社会风气里面就缩小了安全感的面。还有假冒伪劣有毒粮油肉等等都是安全感的问题,所以百分之九十这数可能不够准确。IP:222.134.105.

  请问各位调查公司,国家领导,各位朋友,90%以上的人有安全感,为什么城市90%的人家安装防盗门和防盗网?睁着眼睛调查还是闭着眼睛调查?IP:61.234.238.

  坐着高档轿车带着秘书警卫的官员大款在当今中国肯定是安全的。可是我们这些小老百姓就完全两样了。上班要担心家里会不会发生日闯盗窃,上银行取钱要担心会不会碰到银行门口经常聚集的强盗,购物上车要担心会不会碰到小偷,买家电要担心会不会买进假货,上门服务要担心会不会有猫腻,看病要担心医药费能否承受,进了大学要担心学杂费是否交得起,夜间女同志外出总是被家属亲友劝阻,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一举一动都得家长陪伴——这些事实告诉人们: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很不安全的社会环境里,只要一放松警惕,倒霉事就会临头。那么,这90%安全感到底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呢?欺骗人手段也太拙劣了吧?统计工作必须实事求是。按政治需要做统计是万万不行的。IP:61.129.195.

  “注水”已经很具中国特色了。肉注水,学历注水,职称注水,统计数字注水,宣传报道注水,就连经常挂在各级官员口头的政治理论和政治口号都是经过注水加工的。注水理论和口号喊一百年都不起作用,解决不了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IP:61.178.222.

  要抓“群体性突发事件”发生的“根”

  文章摘要:

  《实施纲要》指出:“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党风廉政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想,北京将“群体性突发事件以及大规模群体信访背后可能隐藏的腐败问题”作为重点反腐内容来抓是完全符合《纲要》精神的,是体现了中国腐败表现特点的,是很得民心的,亦是真正有利于社会稳定的。

  留言精选:

  强烈建议把此文列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必读参考材料。从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到普通党员都要学习和理解,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舒解民怨。对那些严重侵害人民利益,骑在人民头上拉屎拉尿的人,再也不要姑息了。否则,以后的群体突发事件一定还会增多。而且,“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我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我每次听说发生群体事件,心就揪紧了。看到处理事件时总是治标不治本,我的心更是揪紧了。今天看到邵老的文章,确实是写得好啊!我们再也不要“讳疾忌医”了!IP:61.180.76.

  怎样对待群体上访问题的实质不是看待上访者的行为如何,而是应深究群体上访的背后地方政府到底干了些什么?为什么会造成群体上访?IP:61.166.63.

  群体性突发事件的根在于政府不依法办事。一方面政府要认真对待信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政府要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发挥其他救济途径的作用,还信访的本来面貌。IP:222.212.203.

  信访部门的严重不作为是重复上访、问题久拖不决的根源之一。IP:61.232.48.

  能将群众的利益损害到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以及“大规模群体信访”的程度,决非是一般意义上的损害,主要是一些地方上“有权人”的权势太“厉害”了,有的甚至“厉害”到了关闭弱势群体所有能解决问题的途径。IP:61.233.144.

  人民时评:牌桌上圈钱也是受贿

  文章摘要:

  话说回来,好赌干部中也真有少数“手气”奇好者,从来只赢不输,陪之赌者也总是下级官员、民企老板之类。这类干部算不得真正的赌徒,但对社会的危害却一点不小。这类干部醉翁之意不在“玩牌”,在于收贿也。陪玩者投其所好,频频“点炮”,赌博过程遂成行贿过程。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出现这样的领导干部,争相与之“玩牌”者必然众多,下级官员亦会纷纷仿效这种高明的敛财手段,这个地区的歪风邪气必然大行其道。“以赌收贿”的干部自以为道行高深,岂料聪明仍被聪明误:第一,干部赌博本身就要受严厉查处;第二,“在牌桌上圈钱”,性质仍是受贿,其社会影响更加恶劣,纪检监察机关自然会从重查处。

  留言精选:

  这是一种既当婊子,又立牌坊的腐败方式,有的还恬不知耻地说是“发扬一下民族文化”,其实就是公开在麻将桌上受贿的代名词。必赢者,当然偷着乐;不得不故意输者,也必然各有收获。受损失的,还是国家利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形象。反腐,必须禁赌;禁赌,必须彻底,不能留死角;彻底禁赌,必须下定决心,矢志以恒。如果还是一阵风,大家的心就凉了。IP:211.137.141.

  中纪委的“先免职,再查处”非常好。但是,就怕不能坚持,中途被人用种种方式扭歪了。中央纪委要挺起腰干,顶住各种压力,把将“先免职,再查处”进行到底!并利用各大媒体曝光,公告天下。IP:220.185.108.

  因赌受贿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是被潜移默化的,一定要严肃查处,一抓到底,确保党风廉政建设顺利开展。我认为:一要从源头上治理,要严肃整顿娱乐活动的秩序,确保其纯洁性;二要加大赌博危害的宣传力度,从思想、行动上教育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三要建立肃赌长效机制,约束人们自觉遵守公规民约。IP:221.4.151.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赌博绝不是小事小节。因为赌博是容易上瘾的,而赌输了之后,往往会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再去赌。一个贪官就这样产生了。IP:219.142.77.

  只赢不输的“赌博干部”,只不过变换了一下受贿方式,比直接收钱更让人痛恨。IP:219.142.77.

  学者新论:司法活动 我们都在看着你

  文章摘要:

  什么时候,公众能够像走亲戚一样走进司法机关的大门,并且随时随地能够对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那么,中国的司法改革才算是真正走上了正轨。到那时,类似于刑讯逼供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才能够逐渐地减少。今后,司法机关的大门上应当贴上这样一条标语:我们都在看着你。

  留言精选:

  没有一个比较充分民主的环境,就不可能有司法公正!IP:221.199.166.

  “司法活动,我们都在‘看’着你。”说得好,我们只能“看”,其他什么也做不了。IP:221.225.173.

  解决司法不公的问题,在于全民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法律意识的提高。只有普通老百姓都知道法律,并以法律维护自身利益的时候,才能实现司法公正。IP:220.160.16.

  有法不依是践踏法律尊严的罪魁祸首,急功近利是破坏法律秩序的思想根源。IP:221.217.47.

  司法机关要转变观念,他们的上级领导人首先要转变观念;人们要转变逆来顺受的观念,首先要学法,守法,在此基础上要提高坚持正义的勇气。IP:211.162.235.(编后语:网友热评留言精选是对当天人民网“网友热评排行榜”上言论文章的留言进行选编,为了保持网友留言的原貌,编辑原则上不对留言进行删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