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调动频繁任期过短 “任期制”缘何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1:07 新华网

  记者在江西等地调研时发现,目前干部任期制在很多地方难以执行,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十年五任县长”的怪事。由于调动频繁,一些地方干部不安心工作,而是热衷于大搞短、平、快的“政绩工程”,甚至发展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湖南大学兼职教授王明高认为,这些现象极不利于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建设,应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警惕。

  任期制的执行率只有1

  %近年来,中央提出了推行任期制的要求,各地也进行了不少探索。但在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调动频繁,任职难以届满的问题依然比较普遍,任期制在很多地方基本流于形式。

  据中部某省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近年来该省90多个县(市、区)中,只有一名县委书记在岗位上干满一届,其他党委一把手在任内纷纷被换动岗位,任期制的执行率只有1%。在江西省横峰县,近十年党政主要领导换了10人,其中5任县长平均两年一任。县级干部的现状如此,乡镇干部的情况也类似。上饶市委组织部在调查中发现,全市乡镇干部规定任期是3年,而实际上任职平均只有两年。

  上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明分析说,像横峰县这样一个基础条件差、财政收入少、工作环境苦的贫困小县,造成“十年十任党政主官”的因素很复杂,但不能严格执行任期制是个重要原因。如果执行制度严一些,随意性就会小一些,干部调整就能克服以领导意志为转移的弊端,这样也便于组织部门操作。

  任期随意影响基层执政

  干部调动频繁、任期过短带来了许多消极影响。有的干部为了快速升迁,热衷搞“形象工程”,树“泡沫政绩”,结果干部的注意力都放在经济数字上,而对那些需要长期投入的工作,如扶贫、普九,往往兴趣不大。有的乡镇干部“一年看,二年干,三年等着换”,一心盘算着如何进城,不安心工作。由于干部变动频繁,一任领导一个思路,结果政策朝令夕改,既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又影响党和政府形象。

  任期制不能坚持,也对干部风气起了不好的诱导作用。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基层干部队伍的自我评价取向正悄然发生变化。江西省婺源县委书记陈德寿说,现在基层评价一个干部干得好不好,主要是看他的官位升迁快不快,升迁的速度越快,说明这个干部越成功。对在任期内干一两年就提拔或调动的干部,大家都认为有本事;对干满任期才提拔的,大家会说他是轮到了才提拔;对过了任期还没提拔的,大家又会议论这个干部要么有问题,要么跟上面跟得不紧。这也导致基层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一种不正常的心理预期,往往任期还没到,就想踮着脚尖往上走。

  另一方面,任期制随意化已影响了干部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近些年公推公选在很多地方大范围推开,截至2003年底,四川省45%的乡镇开展了公选乡镇领导干部工作,公选产生的乡镇领导干部约占全省乡镇领导干部总数的18%。一些地方担心,这些选举产生的干部很可能会在届内被调离,这不仅违背了选举的初衷,降低了干部的责任感,还会造成失信于民。

  任期制为何难落实

  缺乏统一的制度设计,是目前任期制难以实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党章已有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专家分析说,这条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职务终身制,但是由于没有细化的任期规定,也就使干部经常调动或长期任职成为可能。

  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不合理,是造成干部调整随意性大的另一个原因。陈德寿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没有摆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现实。上面把考察对象的“大盘子”定好后,组织部门再下去选干部,结果是为了提拔而考察,虽然程序上看不出什么问题,但考察却易流于形式。如果在常委会研究时有不同意见,最终还是要书记来拍板。这样一来,用人是否准确,往往取决于书记的素质。正因为如此,一些基层干部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琢磨领导上,只惟上、不惟下,有的甚至“跑官买官”。

  基层调整干部存在“推磨转圈”式的“游戏规则”,导致干部队伍小调整、大震荡。以乡镇为例,乡镇有大与小、穷与富、远与近之分。基层在培养使用干部过程中,往往有意无意地按一张“线路图”操作:干部必须从小乡干到大乡,从穷乡干到富乡,从离城远的乡干到离城近的乡,就像推磨转圈一样。一个“重镇”的干部的提拔,往往牵动好几个乡镇班子的调整。

  干部任用“单轨制运行”,造成任期制的“口袋”难以扎紧。陈明说,干部任期制度应该包括岗位任期、职务任期、职级任期,但是现在我们的任期制还不完善。比如一名县委书记,如果他在5年任期内干得不好,他既可以调到另外一个县继续担任县委书记,进行岗位调整;也可以到某个局担任局长,进行职务调整;甚至可以在某个部门干到退休,即使提拔不上也可保留职级。正是有了这些“退路”,干部可以通过不断转换“官位”规避任期制。

  亟须健全配套机制

  王明高认为,解决干部调动频繁的问题,必须从严格落实任期制入手,这是我们党在废除了干部职务终身制以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必然方向。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陈小林教授认为,应在干部工作中实施分类管理,比如对党政干部实行任期制,对专业技术干部实行聘用制。

  专家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建立健全任期制:一是制订和修改党内规章,对各级干部的任期作出明确规定,使各地摆脱目前各自探索、缺乏统一的制度规范的情况。二是扩大党内民主,改变少数人选少数人的现状。比如,党委向人大推荐干部人选,应该认真分析人大代表的选票取向,而不应只靠做人大的工作来实现用人意图。特别是对选举的干部,一定要严格执行任期制,不宜随意在任内进行岗位调整。这样既可以维护党委的威信,又能树立社会正气。三是完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四是建立相关配套机制,解决干部任期过后的“出路”问题。

  据了解,针对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主要领导干部不安心本职工作、职务变动过于频繁的问题,中央正在着手完善领导干部职务和职级相结合的制度。这一制度也被写进即将出台的国家公务员法中,为广大公务员在“当官”之外另辟一道上升阶梯。(周伟郭奔胜高广志)(/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