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看平塘“藏字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7: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缪俊杰
惊看平塘“藏字石”(图)
平塘“藏字石”

  平塘,祖国西南黔桂接合部的一块高山谷地,因为交通闭塞,长久不为人所知。

  我得知平塘“藏字石”的奇闻,是读了散文作家梁衡先生的《平塘“藏字石”记》。接着又看到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播出的《揭密“藏字石”》。如此神秘,如此奇巧,直令我生出探奇揭秘、不睹不快的欲望。恰巧,甲申初冬,贵州有关方面组织“中国名家看平塘”大型笔会,使我有幸走近平塘。

  贵阳下了飞机,沿贵新高速公路驱车南行,两个多小时车程,经都匀市转道,直抵平塘。在被称为“玉水金盆”的平塘县城住宿一夜,第二天大早,由平塘县委书记左润华、县长唐官莹陪同,我们一行文友:邓友梅、王巨才、谭潭、张炯、周明、阎纲、何西来、邓刚、焦祖尧等,兴致勃勃地登车,直奔“藏字石”的所在地掌布乡桃坡村。汽车在蜿蜒起伏的高山峡谷间爬行。平塘地处亚热带岩溶喀斯特地区,特殊的地质地貌,成就了这里山奇水秀、风景绚丽的地质奇观。掌布乡的浪马河峡谷、摆茹镇甲茶村的九曲十八弯美景,毛南族聚居地平舟河的山水田园风光都令人陶醉。

  我们到达掌布乡,在布依族、苗族聚居的村寨桃坡,品尝了布依族的风味餐之后,即由导游小姐引领进入浪马河峡谷。沿河谷缓缓前行,浪马河峡谷的七奇———奇石、奇洞、奇山、奇水、奇竹、奇树、奇鱼,美景一幕幕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

  我们走过一座吊桥,举首仰望,只见巍巍崇山,壁立如削,剑峰突起,再往前行,一座巨石横挡在前。导游说,这就是惊现天书的“藏字石”,是几年前有位长者在砍柴时发现的。这块从崖壁上坠落下来的巨石,分为两半,石各长七米,高近三米,重约一百余吨。清除了原来掩盖在巨石上的杂草,隐约可见排列规整的几个大字:第一个字像“中”字,第二个字像繁体的“国”字,第三个字比较模糊像个“共”字,第四个字则像繁体的“产”字,第五个字则像简体的“党”字。连起来读就成了一个政治名词“中国共产党”。村里人甚为惊奇,把它称为“救星石”。亿年巨石,突现奇观,传为佳话,也争论不休。后来一些专家学者前来参观考查,他们解释说,这几个突起于石面如象形文字的化石,是在远古时代,由珊瑚、海绵和其他生物如贝壳类的碎屑形成的,偶然整合,经过风化,形成了这样的地质奇观。人们可以按照中国人的意念去理解这些化石的图像,不过这也只是几亿分之几的概率,实属罕见。

  面对这块奇石,深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不可思议。著名评论家何西来即景赋诗云:“变换沧桑经万年,石藏奇字出人间;无需大将运斤斧,造化神工夺自然。”我想,不管人们作何解释,这块奇石在掌布峡谷中出现,对于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平塘人来说都是一件幸事。它将吸引成千上万的人来这里欣赏、观察、研究,是发展旅游事业的一个重要契机。

  这个地质奇观,将为平塘人带来好运,也给走近平塘的旅游者留下难忘的记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01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