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陆浩提出希望国家加大支持甘肃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2:27 兰州晨报

  2005“两会”专题报道陆浩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三点建议 希望国家加大支持甘肃力度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苟保平)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今天下午在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方式的转变,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政策,全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加快甘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步伐,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陆浩说,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教育和鼓舞。《报告》对于我们搞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陆浩说,去年中央政府工作有四个明显特点:一是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二是“三农”工作出现重大转机;三是全力推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四是以人为本,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去年工作的四点体会

  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陆浩说,2004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由于经济发展的强大惯性,去年年初,中央果断采取宏观调控的重大措施,有效地解决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仅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而且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央大政方针的正确性。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创1997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

  “三农”工作有重大转机陆浩说,去年中央出台了1号文件,这是历史上对“三农”扶持政策含金量最大的一个文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解放了农村生产力。甘肃也是一样,全省农民税负减少2.3亿元,减幅55%左右。

  兑现粮食直补资金1亿元。全省粮食面积出现恢复性增长,总产达到161.2亿斤,是我省历史上第四个高产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40元,增长10%。

  解决了120万人的饮水困难,全省减少农村绝对贫困人口10万人、相对贫困人口40万人,这是多年来少有的。

  推进了经济结构调整陆浩说,去年全国的经济工作,强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省继续加快了对优势支柱产业的改造提升,技术改造投资达175亿元,增长23%,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05.1亿元,增长15.7%;实现利润64.2亿元,增长1.1倍;综合经济效益指数达到131%,比上年提高25.1个百分点。

  大力扶持弱势群体陆浩说,2004年的政府工作,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国家投入注重向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我们在地方财政收入增加、国家转移支付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注重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向基层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向“三农”倾斜、向公共服务倾斜,取得了较好效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今年我们在这些方面将继续加大力度,主要是全面取消农业税,继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对贫困县基础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继续兑现农村计划生育户奖励政策,加大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教育和“六小工程”投入。今后工作的三点建议

  陆浩指出,甘肃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基础条件差,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重,在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做好工作的同时,也希望国家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他建议:一要加大对甘肃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二要支持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条件;三要加大西部大开发投入。

  加大对老工业基地的支持陆浩说,甘肃是西北的老工业基地之一,现在仍然是国家重要的有色、石化、冶金、核燃料、机械、建材基地。目前,国有工业企业在全部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中占的比例都在70%左右,仍然是甘肃的经济支柱和财政支柱,而且这种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变。要加快发展,首先要改造提升优势特色支柱产业。

  1999年以来,我省先后有40个项目列入国家技术改造国债资金支持计划,共落实资金13亿元,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加快国有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需要企业和地方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我省国有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支持力度。

  支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陆浩说,甘肃在农村发展、社会发展等方面与全国的差距大。农业基础脆弱,农民收入水平低,还有160万绝对贫困人口和400万低收入人口。希望国家加大对我省农田基本建设、高效节水、小流域综合治理、防风固沙和“六小工程”建设的支持。我省尚未实现“两基”的22个县都集中在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中危房面积占39%,40%的村没有卫生所。

  希望国家加大对我省农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全面“两免一补”政策;加大对我省乡镇卫生院支持力度,对非国扶县医院和农村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资金支持,提高对农村卫生专项资金项目补助标准。我省至今还有不通等级公路的乡镇430个,不通油路的乡镇792个。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扶持,尤其是对陇南和甘南、临夏的项目,应比照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办法,提高补助资金标准。解决好这些突出的不和谐问题,对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也有重要的意义。

  加大西部大开发投入陆浩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省西部大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自然条件差,历史欠账多,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任务十分艰巨。最为突出的是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整体恶化趋势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目前,西部大开发正处于关键时期,国家要落实在投资项目、税收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提高西部开发直接融资和利用外资的比重等政策。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我省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等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对黑河综合治理二期和遏制民勤盆地生态恶化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尽快立项建设,对我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行扶持政策。(来源:兰州晨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