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林顿: 下一个27年 我给希拉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15 金羊网-新快报
  由于去年的心脏搭桥手术出现意外的症状,今年58岁的克林顿今天将再次躺上手术台接受手术。就在半个月前,克林顿在北京接受了《杨澜访谈录》的采访。

  退休后我也做一些政治工作,只不过我从不谈论它们我一般每天要走一个多小时,还做举重锻炼,一星期四次我更加享受每一天,更加感激每一天,想尽可能地用好我仍能拥有的时间如果希拉里参与总统竞选的话,她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总统切尔西会选到一个配得上她的人,我希望那个人很有自信,她很爱他,同时他们又是最好的朋友

  【笑谈政治对手】

  布什是很有能力的政治家

  杨澜采访过不少国际政要,但从来没有遇到一个人像克林顿这样,一进房间就和每一个人握手的,而且握手的时候还看着对方的眼睛,这让她想起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克林顿访问北京时有次在一家餐厅用餐,为了保证他的安全,餐厅当晚就不对外营业了。就在这一天晚上,克林顿和餐厅里的每一个人,从餐厅经理到服务员,都进行了一对一的交谈,甚至包括那些完全不懂英文的人。天知道他们都交谈了些什么。不过,克林顿的个人交往能力一直是有口皆碑的,就连现任美国总统布什提起来,也有点酸溜溜的。
克林顿:下一个27年 我给希拉里(组图)
  杨澜:布什总统曾经这样形容您的个人风格说,克林顿总统可以同时正视人们的眼睛,与他们握手,抱抱他们的宝宝,拍拍他们的狗。您又如何形容他的风格呢?

  克林顿:我觉得和他单独相处时,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人们都很喜欢他,他很讨人喜欢。他很坦率。他对人有一种直觉,知道他们想要什么,怎样才能说服别人去做他想让他们做的事。我们有很大的不同,也有一些相似之处,这可能因为我们都来自美国南方,出生于同一时代,受同一种文化的熏陶。我认为他是一位非常非常有能力的政治家。

  杨澜:您和老布什总统相处得怎么样?你们是老对手了。

  克林顿:他的一生都在为美国服务。就像我在自传中讲的那样,1992年与他竞选总统对我而言是个困难的决定。我完全不同意他当时的国内政策,它们对美国不利。我认为他的重大成就主要在外交领域。我个人很喜欢他。我早在1983年就认识他了,和他一起工作,当时他是副总统。我一直很喜欢老布什总统。我们关系很好,他做总统时我经常受邀到白宫做客,因为我经常被选为州长们的代表,有时甚至要代表共和党州长来和白宫打交道。所以,在1992年与他竞选总统对我来说很艰难。因为我喜欢他,尽管我不同意他在国内政策方面所做的一切。

  杨澜:有基因调查表明,你们还是远亲,(亲缘关系)可以追溯到13世纪的英国。

  克林顿:对对。他的家族有王室血统,和英国国王有关。通过联姻,我们两个家族之间有了很远很远的亲缘关系。就像我是民主党人一样,我的祖先也是反对王室的,领导过反叛,最后因此被砍了头,所以在我们家族的男性成员的血缘上,我们没有任何关系,这非常有意思。但我们的家族在几百年前的英国是彼此关联的,尽管我的祖先的血统没有他那边那么高贵。

  杨澜:那是通过基因的联系,对吗?克林顿:对,通过基因。现在也是。
克林顿:下一个27年 我给希拉里(组图)
图:杨澜与克林顿合照。(《杨澜访谈录》提供)

  【享受退而不休】

  在华建立艾滋病救护网络

  吉米·卡特等美国前总统卸任后仍凭借自己的影响力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参与外交斡旋、人道主义援助等活动。2002年,卡特还为此荣获了诺贝尔和平奖。身为公众人物,类似的工作也是克林顿退休生活的一部分。

  克林顿:我也做一些政治工作,只不过我从不谈论它们。我和中东的朋友保持着联系,我继续在北爱尔兰工作,那里有我的一个和平中心。在那里,我们让北爱尔兰各派和其他地方的各界人士坐在一起。离任以后,我也去过波斯尼亚和科索沃。我仍在工作,我每年都去中东,一次或两次。以后我还会去中东,帮助弥合阿拉伯世界和其他世界,以色列和它的对手,穆斯林和基督徒、犹太人之间的分歧。我在那里做了很多工作。

  杨澜:自从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后,人们觉得您在电视上看起来身体不是很好。那您是如何恢复的?作为联合国特使,您如何完成这次在海啸受灾地区的工作呢?

  克林顿:我现在感觉很好。你知道,手术后的恢复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瘦了一点,我需要这样。我每天都锻炼,现在感觉很好,甚至感觉比以前更好。

  杨澜:每天会走多久?

  克林顿:我今天没走。我一般每天要走一个多小时。我还做举重锻炼,一星期四次。我感觉很好。

  杨澜:这次手术有没有让您重新看待您现在和以前的生活?

  克林顿:每天我更加心怀感激,因为我差一点就犯了心脏病,所以我更加享受每一天,更加感激每一天。我想尽可能地用好我仍能拥有的时间。

  杨澜:在一些痛苦的时候您有没有想到过死亡?

  克林顿:没有。

  杨澜:你有没有和家里人谈起过呢?

  克林顿:没有。

  杨澜:(病情)没那么严重。

  克林顿:不是的,你知道,这是有可能的。我父亲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

  杨澜:但那是一场车祸。

  克林顿:我爷爷去世时57岁,我继父去世时58岁,对我们家而言,我已经算活得很长了。所以从我小时候起,我就意识到自己不可能长命百岁,我从不担心这事。当总统的时候我也没担心过。我收到过暗杀威胁。我只是做我应该做的。

  杨澜:您打算如何更好地利用您的时间?

  克林顿:现在我出了一本书,在纽约和华盛顿为家人买了房子,我太太是参议员。大多数时间我都花在公益活动上,通过我自己的基金会,现在还通过联合国做海啸救援活动。

  杨澜:你的诉讼债务现在都还清了吗?

  克林顿:是的。

  杨澜:太好了。

  克林顿:我是一个很老派的人,我认为你得先还清你的债务(才能做别的事情),所以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还债。

  杨澜:有人批评说,你离任以后把自己变成了赚钱的机器,显然是为了还债。

  克林顿:我确实很努力地工作,但我没有做很多我不应该做的事,我没有接受一些公司的邀请,因为这对我和希拉里而言可能产生(利益)冲突。我只是工作,我演讲、写书,我想我有许多事要做,有一大堆的债务要还,我还没有自己的房子。到现在我已还清了债务,我又可以重新为公众服务了。

  杨澜:这次作为联合国特使出访海啸受灾地区,让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克林顿:我会说是多得可怕的死亡人数和人们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那些孩子们实在太了不起了,我在泰国和斯里兰卡见到一些孤儿,那里的人们在帮助孩子们应对他们失去的东西,他们让孩子们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画下来。孩子们画了他们的父母亲被海水淹没的情景,这非常感人;还画了他们现在的生活,唱歌、跳舞。其中有一幅很棒的画画的是一架美国直升机向幸存者投放救援物资。我看到这些孩子在努力控制着自己矛盾的情感———他们很庆幸自己还活着,但一想到父母,他们就很伤心,因为至少(他们的父母中)有一个已经去世了。我非常感动,看到他们努力地想要明白一些事,但他们的年纪太小了,本不应该面对这些事,可这就是他们现在正在面对的,而且他们做得很好。总的来讲,相当不错。

  杨澜:我也听说您的基金会也参加了在中国的艾滋病治疗工作,您还准备见一些艾滋病患者。

  克林顿:对,我准备见一些艾滋病患者。两年前,实际上不到两年,我到清华大学,在一个艾滋病会议上作了演讲。当时见过一个年轻人,他是HIV病毒携带者,也在做艾滋病人的救助工作,当时我和中国的有关部门接触过,还和胡锦涛主席见了面。我同有关部门合作,让我的基金会在中国参与艾滋病救援活动,建立了一个综合性的全国性救护网络,所以我们现在在中国开展工作。我们还在印度和5个非洲国家、整个加勒比海地区开展工作,我们还准备去乌克兰。

  杨澜:今年您将开始建立一个克林顿全球论坛。难道世界上的各种论坛和会议还不够多吗?

  克林顿:我们是有很多。杨澜:您这个论坛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克林顿:当然。事实上现有的论坛没有一个会明确地告诉参加会议的人,在他们离开之后应该具体做些什么,这就是我要解决的问题。我喜欢达沃斯(经济论坛),我觉得它是一个很好的经济论坛,它把人们聚在一起,使他们意识到一些他们以前没有意识到的东西,邀请商界人士加入,使得一些以前没法解决的公共事务得以解决。我的想法是:围绕联合国建立一个小规模的论坛,在每年年底聚集一些人,让每个人承诺为论坛上讨论的问题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所以我会事先声明,如果要来参加(论坛),就必须准备好作出决定,具体要做些什么工作。这就是它的不同之处。

  杨澜:否则的话,您就会不停地敲他们的门,提醒他们别忘了自己的承诺。

  克林顿:对,对。你知道,我拿手的就是督促人们做事。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科菲·安南会任命我当海啸救援特使的缘故,他想让我满世界跑从各个国家筹集款项。

  【回首弹劾危机】

  尽快公布所有个人记录

  1998年的弹劾事件,是克林顿8年总统任期内经历的最严重的个人危机,在位于阿肯色州小石城的克林顿总统图书馆内,他开辟了一个专区,保存和展示与这一事件有关的历史资料。

  杨澜:那是您的主意吗?

  克林顿:当然。

  杨澜:您完全可以不这么做的,对吗?

  克林顿:当然,我可以不这么做,这是我的博物馆,我可以放任何我想放的东西,也可以把它拿开。

  杨澜:那您为什么要把你生活中所谓的负面的一部分放到这里来呢?

  克林顿:我认为我们应该告诉人们一切。我一直都在尽快地发布我所有的个人记录和官方记录,尽量用最短的时间向学者和公众披露,比法律规定的时间还要短,因为我想让人们自己去评价已经发生的事情。弹劾的整个过程对宪法和法律而言没有任何好处,这是一个政治程序,认识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我仍然认为我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虽然我们在2000年的选举中失利,但我们获得了最多的选民支持。去年的总统选举,民主党再次失利,但我们赢得的选票,是自1916年以来挑战一位连任总统的所有候选人中,获得的最多的选票。而在危机没有彻底结束前,要挑战一位在任总统是很难的。民主党现在要比20年前强大得多,我们还必须继续为我们的理念斗争。我们和新共和党进行斗争的根本在于,新的共和党更偏右,比老布什总统时期的共和党更偏右,是里根总统让新右翼有了发出自己声音的机会,他们自1960年以来一直在积蓄力量。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我有着非常不一样的看法。我想让人们知道,我个人的确犯了一些错误,但这和弹劾没有关系。七年来他们一直想把我赶下台,弹劾只不过是各种努力积聚到高峰时爆发的结果———因为我的想法和他们不同。

  杨澜:他们说您熬过来了,是什么力量帮助您度过这一危机的?

  克林顿:我想,首先是我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不要放弃。

  杨澜:她的生活也很艰难。克林顿:对,她的生活很艰难。我们认为

  敌意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如同快乐。其次,我知道我在为什么而战,我努力地寻找着我的理想,我觉得我们已经做到了,我不想一切都颠倒过来。第三,很多人,包括那些和我交谈及写东西给我的人提醒了我———发生的事只占据生活的一小部分,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你该如何面对所发生的事。人们无法通过施压而把你摧毁,除非你允许他们这么做。换句话说,他们努力要改变我的想法、我的感受、我对自己和工作的看法,我只是把握住自己不受他们干扰,因为我知道这背后意味着什么。

  杨澜:您说过在您把真相告诉您太太、女儿和大陪审团之前,您一直过着“双重生活”,这样的生活有多艰难?

  克林顿:我想说的是,我出生在一个暴力家庭,我从小就不和别人讨论事情。我过去一直有这种想法,就是不要和别人谈自己的私事,永远不要。不论是好是坏,我从来不说。

  杨澜:您什么时候感到如释重负了?是在告诉您太太以后,还是在整个事件结束以后?

  克林顿:在我告诉她之后,回答了陪审团的问题之后,一切都已经真相大白。我对大陪审团的证词是弹劾的基础,但大家都说它没有问题,甚至连恨我的检察官也说我对大陪审团的证词没什么问题。这纯粹是一个政治问题,然后我彻底解脱了。我知道他们不会成功,他们只是在制造更大的压力想把我赶下台。我想我可以坦诚地告诉你,美国民众认可我们的工作。当时我们一直保持着三分之二到70%的支持率,虽然有各种压力,共和党人也在宣传一切的一切都糟透了,但这些人不为所动,他们立场坚定。这产生了巨大的差别,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

  杨澜:当您看到您的肖像挂在白宫,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时,您在想什么?

  克林顿:我很自豪,布什总统对我和我家人都很亲切,包括我太太、我女儿,还有希拉里的家人和我的家人。另外让我自豪的是,我和希拉里的肖像是第一次由一位美籍非洲艺术家画的,他就是西蒙·诺克斯,他画得很好,两幅画像都非常好,但对此我的心情又是复杂的,一方面这太好了,这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但另一方面我又不想感觉到好像我已经死了———你知道,你经常会看到各处挂着那些人的照片。

  杨澜:您怀念(白宫的生活)吗?

  克林顿:我怀念那份工作,我热爱那份工作,而且当事情的发展与我的设想不符时,我就更怀念了,但是当了总统个人时间就没了,这点我不怀念。我是一个喜欢有私人空间的人,我喜欢待在自己家里,喜欢和朋友一起共进晚餐,如果我想的话,我还可以去看电影,我喜欢做这些事。我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所以我也不再想从前我当总统啊,作决定制定政策啊,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走在一起啊,我非常喜欢现在这种感觉。

  杨澜:请允许我提醒您,您在书中写道,当您第一次离开阿肯色州州长职务回到私人生活中去时,您形容自己是离开水的鱼。所以对一个长期以来甚至一生都在从事公众活动的人来说,你是怎样调整自己适应与普通民众一样的私人生活的?(这种适应)应该没那么容易。

  克林顿:这不同。当我25年前竞选州长连任失败时,我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前州长。

  杨澜:您现在也是最年轻的前总统。

  克林顿:那时我感觉自己的生活被中断了,我得到了另一个机会。当我不再担任总统后,我知道我担任这个职务的时间已经是宪法允许的最长时间了,我心中充满了感激,所以我没有花时间去担心这些事,我很忙,享受着生活。你问我是否想念总统这个职位、这份工作,我很清楚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我过得很快乐。

  【细说家庭生活】

  希拉里会是一个好总统

  今天的克林顿似乎非常满意目前的平民生活,他不再是美国总统,只是参议员希拉里的丈夫,切尔西的父亲。家人为他的政治生涯付出那么多之后,现在该轮到他来帮妻子、女儿谋划未来了。

  杨澜:您认为希拉里参议员有没有能力在2008年把民主党再次带回白宫?您认为她是有能力的。

  克林顿:如果她赢了那场选举———如果她准备参与竞选的话,我不知道她是否会参加———最重要的是,她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总统,有利于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被问到希拉里是否会成为一个好总统,他说“她会的”;她本人被问及时她也说“会的”。这是熟悉她的人对她的一种尊重,不分党派。她不会犯我在第一届任期内犯的一些错误,因为她一直在华盛顿。她不会和国会闹僵,因为她就是议员。她有我所没有的力量,她是我所认识的一个非常积极地从事公共活动的人,无论做什么她都能做得很好。我想她很可能会参加竞选,但我不确定。我想她会赢得纽约州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的支持。

  杨澜:您会在她背后无条件地支持她吗?

  克林顿:无条件支持她,无论她做什么我都支持她。从1974年我们结婚前一直到2000年她都在帮我,一共27年,所以我想下一个27年该我支持她了。如果到时候我还活着的话,再讨论一下剩下的日子该怎么过。

  杨澜:您说过在白宫任职期间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在切尔西高中毕业典礼上演讲。作为一个在婚姻生活中遇过麻烦的父亲,您有没有信心给她一些建议?她也正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克林顿:她把生活处理得很好。她问过我的意见,我也给了,但我很信任她,她有能力自己拿主意。我想当孩子长大成人后,家长的大部分任务已经完成了,你可以给他们一些建议,如果他们需要的话,但是你得给他们一个私人空间,他们有权利作决定。她觉得她把生活打理得很好。她不时想来看看父母,这让我很高兴。她一直和我相处得很好,她还会经常给我打电话,这对我很重要。我想在美国,家长们都担心孩子一旦长大就走了,不再回来看他们了,除了节假日。我女儿不是这样的,这对我很重要,我要求的只有这些。

  杨澜:您是不是认为没有一个男孩配得上您的女儿?

  克林顿:不,我想她会选到一个配得上她的人。我希望那个人很有自信,她很爱他,同时他们又是最好的朋友。

  本版内容由《杨澜访谈录》独家提供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