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迪斯尼“暴君”迈克尔·埃斯纳的背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36 新华网
迪斯尼“暴君”迈克尔·埃斯纳的背影(图)
迈克尔·埃斯纳

  执掌迪斯尼公司整整21年,如今,迈克尔·埃斯纳黯然离去,这一切都应了那句话:性格决定命运

  作者贺小波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娱乐巨擘迪斯尼公司在北京时间3月14日宣布:任命罗伯特·伊格尔为公司下一任首席执行官,并将在10月1日正式取代现任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埃斯纳。这意味着连任六届、执掌迪斯尼整整21年的迈克尔·埃斯纳结束了在迪斯尼的传奇。人们对他的评价是:他以“年度大片”方式挽救了迪斯尼;他是一个“暴君”。

  娱乐“暴君”的离去,多少也有些落寞。

  “暴君”的
特殊家教


  迈克尔·埃斯纳自小家教十分严格,小时候父亲就要求他每看一个小时电视就得读两小时书。他事后回忆说:“所以,如果我不想看电视的话,我就不用读书了,但是当我慢慢长大,有很多电视都非常流行,但是老爸非常严格,我只好另想办法。我喜欢读杰克·伦敦的书,其实我5岁时就开始读了,也就是说从幼儿园开始,而长大后我就喜欢上了冒险故事。”

  在入主迪斯尼后,他开始采取独裁式管理。然而自2001年以来,持续滑坡的业绩让这个王朝面临轰然坍塌的危机,俾斯麦式的领袖埃斯纳被前所未有的指责声浪包围,为此他把自己变成了事无巨细的领导人:从剧场演出、迪斯尼的电视广告到公园里演员们身上穿的服装,他都事必躬亲,他甚至在饭店设计中亲自挑选每件家具,和每一位油漆工讨论。几乎没有哪位娱乐大亨会像他那样过问电视台的每日节目安排,连默多克对这种作派都表示不解,可埃斯纳就是喜欢享受这种大权在握的感觉。

  “暴君”的辉煌

  正是因为他这种独裁的管理方式,有人称他为“暴君”。但是那些尖刻的批评者忘记了他是怎样力挽狂澜把迪斯尼从衰落中振兴起来。1984年,当埃斯纳踏进迪斯尼城堡时,这家多年低迷不振的企业正处于群龙无首的混乱状态,主题公园逐渐失去生气,米老鼠和唐老鸭几乎成了久远的记忆。埃斯纳如同唤醒迪斯尼这位睡美人的王子一样,再次扮演救世主角色,并且成功推出许多赢利大片。而他也越发变得有“性格”。

  其实他并非不信任下属,只是不愿意被抢风头。他依赖并热爱团队,声称自己特别喜欢被一群优秀人才包围,事实上他喜欢的只是众星拱月的气氛。每个人都笼罩在他的思想之下,失去了独立的创造性。他在有效地组织并宣扬团队的同时,又极力维护自己的至高地位不容侵犯。在好莱坞,他是出了名的冷酷无情,他甚至在办公室怒打员工。他要求下属绝对忠诚,一旦遭到伤害就耿耿于怀,甚至像被激怒的狮子一样伸出爪牙加以严厉报复。

  现为梦工厂三巨头之一的卡森博格离开迪斯尼时,索要了高额补偿,从此就没有得到埃斯纳的原谅。他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复仇的机会,他麾下的ABC拒绝播放梦工厂制作的电视节目。埃斯纳的狂妄傲慢使很多人才愤而离去,而这也确实令他成为迪斯尼唯一的真正明星。

  “暴君”的落寞

  现在,这种唯一性受到严重质疑。迪斯尼的又一个黄金时代正在远离,营业收入递减,股票价格下跌,埃斯纳已经好几年没有拿到奖金,他的声望更是一落千丈。

  许多人认为:这个一意孤行独裁者的不少错误判断亲手把这家公司从巅峰推了下来:耗巨资投拍《珍珠港》,夸下海口要打破《泰坦尼克号》的票房纪录,结果血本无归;并购ABC浪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却仍然没有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收益;巴黎迪斯尼乐园因为没有仔细研究当地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犯下策略性错误;低估网络对娱乐业的影响,迟迟没有作出反应,仓促行动进军网络业遭遇滑铁卢。

  昔日不可一世的王朝如今岌岌可危,埃斯纳在一手打造了迪斯尼的辉煌后,又一手酿成了困境。

  现在,他被迫迎来了自己继任者:54岁的罗伯特·伊格尔。

  性格即命运,埃斯纳赋予迪斯尼以性格,却没有给它最后的辉煌命运。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