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反腐败成效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3月16日,著名的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公布了《透明国际2005年度全球腐败报告》,高度评价中国正在推行的建筑行业“黑名单”制度,并批评美国等发达国家不配合打击逃往这些国家的外国贪官的做法。“透明国际”在中国的联络机构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记者今天对该中心副主任任建明副教授进行了采访。

  据任建明副教授介绍,“透明国际”是民间的非政府组织,与政府的反腐败部门不同,它主要是发挥咨询、建议和督促作用,对腐败现象进行渐进式根除。中心也是民间的学术研究机构,与有关政府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不参与个案的调查处理。“透明国际”成立10余年,已成为权威的国际反腐败组织,拥有着强大的国际资源。“透明国际”向中心提供每年公布的全球腐败报告、国别报告及清廉指数。

  当谈到中国腐败的现状、反腐成效及前景时,任建明说,随着中国反腐败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的腐败现象得到了一定控制,但是在不同领域,反腐败的效果也不尽相同,有喜有忧。例如在行政审批方面,国家下了大力气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军队、武警、政府部门不能经商的决策也得到了彻底实施。但在交通、公路、土地审批、吏治、司法等方面,腐败问题还大量存在。“透明国际”公布的清廉指数,中国这几年一直是3.4分、3.5分,属于比较严重的腐败。

  任建明表示,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充满信心,一是因为10多年来,中国政府在反腐败方面的决策和力度有目共睹;二是我们这些年来反腐败的经验教训也将作为今后工作的借鉴;三是国家采取的种种措施使得监督的有效性提高。

  作者:记者 杨亮庆 实习生 朱亦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