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兄长杀弟 上千乡亲联名为凶手求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双流3月18日电

  3月18日,记者赶到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太平镇位于山上的一户农家。这家的大哥二哥联手杀死了三弟,而众多乡亲却联名为凶手求情。

  “打死儿子,我一点儿都不伤心”

  双流县法院3月15日的一次庭审,使这家人成了新闻人物。

  双流县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称,大哥张万成、二哥张万明的弟弟张万安患有精神病分裂症,经常打骂其母亲和家人,还强奸张万成的妻子,对周围群众也经常打骂,使四周不得安宁。为此,张万成、张万明的母亲邓素清下令将张万安打死。

  2004年8月24日晚21时许,张万成、张万明在双流太平镇新车站碰见张万安,便使用扁担和木棒追打张万安。在追打了两条街后,最终在太平镇广东街口将张万安打死。两人随后于次日凌晨5时许,将张万安的尸体掩埋于柏林村水库边。

  检察院认为,3被告人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应当以故意杀人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法庭上,母子3人对公诉方的指控都供认不讳。

  记者今天见到了在家等候判决的邓素清。这位75岁的老人说,对被打死的儿子,她一点儿也不伤心,因为心已经被这儿子伤透。她现在感到痛心的,是另外两个儿子将要面对牢狱生活。

  邓素清说,张万安读过三年小学,留级两次,始终在读一年级,后来就不上学了,天天在外面闲逛,偷鸡摸狗。后来据说他得了精神病,政府还把他送去治疗过,渐渐地,他变得越来越令人难以忍受。她教训过张万安,可是张万安反而打她,张万成来劝架,也被他打。在强奸了大嫂后,这畜生甚至还侮辱过自己的亲身母亲。

  中断了一会儿,老人缓缓地说,“张万成在镇上卖东西,张万安就跟到镇上。凡是有人买张万成的东西,就要挨张万安的打。我们实在没有办法,才想到好好惩罚一下他,没想到两个哥哥失手把弟弟打死了。”

  当记者问及为何不早些举报张万安的强奸罪行,让法律来惩罚他时,邓素清说,我们要面子,不想让外人知道。记者又问:你在下令惩罚张万安时,是否想过法律后果,她说没有想过。

  3个儿子或被收监,或离人世,邓素清和大儿媳妇相依为命。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外面采药材回来,卖了药材好换米吃,两手被药材染得黑糊糊的。

  乡亲联名求情

  不少乡亲同情母子3人,在3月15日庭审开始不久,一位村民向法官递交了厚厚的一份联名信,请求法庭从轻判决,联名信上签有太平镇上千乡亲的姓名和手印。

  村民戢焕军就在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由于张万安有精神病,警方一直没有办法。张万安的家里人收拾他虽然违法了,但我们希望法官能考虑到他们家的实际情况。”

  村民杨昌平说,死者张万安从小就好吃懒做,还经常找人借钱,如果不借就要动手打人。就在两个亲哥哥将其打死的前几天,他还向村上的一个小伙子提出要借5000元。小伙子不肯借,张万安一发火就将小伙子打成骨折。由于是村上一霸,全村人平时见到张万安都躲得远远的。

  太平派出所的王建警官参与了此案的处理,在向张万成讯问打弟弟的动机时,有一句回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害怕张万安打死我”。

  王建表示,根据他自己的调查,发现张万安很容易冲动,让家人人心惶惶,“张万成生活在恐惧中”,他说。

  当地政府和公安曾推行了一个制度,就是给精神病患者指定监护人,以免其出事。张万安的父亲十几年前就去世了,监护人是其大哥张万成。但是张万成的管教,换来的是张万安的仇恨。

  张万成的田里有了收成,挑到镇上去卖,老是卖不动,因为张万安在旁边搞破坏。张万成的媳妇举了个例子:去年8月初,他们两口子挑了黄瓜到镇上卖,第一个买主刚弯下腰选黄瓜,张万安就冒了出来,说,这是我买的,你敢买?买主赶紧走开。第二个买主走过来,张万安就拍拍人家的肩膀,小声说了几句,买主也闪开了。第三个买主上门了,张万安大喊,你买我就杀你,又吓退一位。

  张万成夫妇又气又无奈,最后,趁着弟弟走开的一小会儿,张万成夫妇把黄瓜贱卖脱手。

  当去年8月中旬张万安又来干扰哥哥卖菜时,两人终于爆发了冲突,弟弟用砖头砸了哥哥的头,害得哥哥的头被缝了9针,也就有了8月24日哥哥的复仇。

  谁来监护?

  记者问张万成的媳妇,你们被弟弟欺负时,为什么不找公安机关解决,而要自己动手呢?她说,因为张万安是精神病人,太平镇政府和太平派出所都觉得不好处理,所以就只有靠自己了。

  王建说,对于精神病患者惹出的乱子,警察也难办,因为无法惩处,只能在张万安太不像话的时候,配合镇政府把他送到双流县精神卫生保健院去。由于住院花费多,镇政府无力长期负担,张家更没钱,只能过一阵子就把他接出来。这是政府部门目前的一个困境。

  双流县精神卫生保健院副院长周明成表示,太平镇镇政府从2001年到2004年,连续4年都把张万安送来治疗,可惜的是,一般两个月左右就把人接出去。其实,像他这样的患者,应住院长期治疗。“不过,我十分理解镇政府的困难,太平镇并不富裕。希望国家能把精神病患者的治疗费用包下来,这才是避免悲剧的最好办法。”

  作者:记者 闵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