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兰州二手车呼唤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9 兰州晨报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前几年还不被人所看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近两年在兰州也日益红火起来。然而据记者调查,在火红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也存在诸多问题。有业内人士坦言,兰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现在最主要是缺乏“诚信”。

  新兴行业日渐兴起提及本地的二手车交易,或许许多人并不是很熟悉,但是留心的人总是不难发现,在我们关注各种新车市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二手车交易中心迅速崛起在我们身边……

  据记者调查了解,自十年前兰州建立起首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至今,除各大品牌汽车经销商开展的二手车置换以外,单纯进行二手车交易业务的市场在兰州就已经有十几家。

  而据甘肃天天旧机动车经营公司总经理冯康明介绍,目前兰州市如果加上许多零散的“二道贩子”,开展二手车业务的要更多,但像他们这样经国家前经贸委规定并经前省经贸委批准成立的上规模的二手车交易中心却只有几家。

  记者从二手车市场上了解到,由于在兰州二手车交易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因此随着旧机动车交易的逐年上升,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旧机动车购买者上当受骗的现象。因此诸如甘肃天天旧机动车等部分二手车经营单位为了这块新兴市场的健康发展,在二手车交易难点中的过户、转籍车辆等过程中,他们开始尝试并总结一站式服务,“购车由你购、手续由我办”免除用户购车后的烦恼和后顾之忧,使客户利益受到保障。

  兰州市场缺乏“诚信”“目前兰州二手车交易市场最主要缺的是‘诚信’。”有业内人士对兰州二手车市场现状如此评价。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由于缺乏有效的市场监督管理,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始有了不和谐音符。媒体频频曝光的“租赁车辆被人违法出售、盗抢车辆被‘合法’卖出”等开始提醒二手车交易市场有不少问题存在。

  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随着兰州近两年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快速发展,引发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因此许多实力不济、信用不好的“二手车交易中介”开始放下行业应有的诚信,在交易过程中为了生存,压低交易佣金扰乱市场,甚至开始出现买卖空白发票谋取利益等违规现象。同时有些正规二手车交易市场,也只为二手车买卖者提供交易平台,简单地收取停车费、管理费,至于车辆是否具有合法性,或者双方最终是否正常过户交易等根本不过问。

  由于上述种种缺乏“诚信”的举动,对交易车辆不负责任,造成二手车交易中“租赁车,证照不全、经过改装的车辆,走私车,银行按揭车辆,车主有问题的车辆”等被“合法”交易。

  用心选择“诚信”市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二手车交易具有“汽车知识面广、政策性强;专业技能、实践性强;技术动态、时效性强”等特点,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要想全面了解一辆二手车的各方面情况很难。

  对此,甘肃天天旧机动车经营公司总经理冯康明认为,为保证二手车买卖双方的利益,作为交易中介的他们首先应该用“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辆二手车。他们公司的经验是将交易车辆尽可能从卖家过户到自己公司名下,待一切符合规定他们再转户到买家手中。如果做不到,他们也会尽一切可能查实二手车手续的合法性,经他们公司过户的二手车由他们对买家负责。

  与此同时,二手车用户在选择了青睐的车型之后,选择有实力、诚信度高的交易单位也是避免上当受骗、规范兰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关键因素。

  文/图本报记者王德元(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