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阶梯式水价促民节水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56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缺水已是不争的事实,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接触到一个全新的名词———阶梯式水价。这种水价方式能够有效控制水资源的浪费,不失为一种节水的好方法。

  何谓阶梯式水价?4月4日,乌鲁木齐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蔡美权这样解释:阶梯式水价,就是把保证居民基本需求的水价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设定一个定额,在这个定额里,水的定价是比较低的。但如果居民用水的消费水平比较高,超过了这个定额,那么水的价格就要加倍。也就是说,如果用水时只顾畅快不思节约,就意味着你可能要比别人多花钱用“高价水”。

  阶梯式水价一般分为三个梯次:第一个梯次是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的需水量,用水基数由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一般为每人每月4立方米。在这个梯次范围内,水价执行市居民城市供水价格标准。一般居民家庭都处于这个梯次。

  第二个梯次是根据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原则而制定的用水量,即每人每月使用的水量大于4立方米,小于6立方米的部分,各市可根据当地情况增加或减少。在这个范围内,水价为第一梯次的1.5倍。

  超过第二梯次范围内的用水量为第三梯次,是为了满足特殊要求的用水量。在这个范围内的用水是为了满足特殊享受之需,实行较高的价格,按第一梯次水价的2倍计价。

  蔡美权工程师说,实行阶梯式水价的前提是,自来水计量必须准确到户,即居民用水必须实现“一户一表”。阶梯式水价对用水大户,意味着要多付钱,但是对用水量少的家庭,尤其是困难家庭来说,却不失为一种相对优惠的举措。

  只有实行阶梯式水价,大幅度拉开少量用水与超量用水水价之间的差距,让节水家庭得到奖励,让浪费水的家庭承担高额成本,这才是一种公平、合理、有效的节水政策。当然,目前实行阶梯式水价存在着查表到户、人口确定等技术层面的操作困难,但即使不能在全市居民中实行,也可以先在部分有条件的居民中实行,然后逐步全面推广。

  据悉,乌鲁木齐阶梯式水价的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论证中。年内会在市区一些有条件的社区试行推广。

  关于环保和节水意识,国家倡导、媒体呼吁已有多年。但一个良好习惯的形成,仅靠道德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启动法律、政策、经济杠杆等行之有效的措施。阶梯式水价的推出,会时时提醒人们,“节水”已经不再是一个道德范畴的问题,而是每个公民必须尽到的义务和责任。:(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纪洲

  (来源:新疆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