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随笔: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破产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8:5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1日电经济随笔:英国罗孚汽车公司破产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刘桂山

  英国老牌汽车制造商罗孚公司与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合资谈判未果之后于8日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公司命运风雨飘摇,数千名员工前途未卜。舆论界和工业界甚至担心,英国是否将与自有汽车工业时代说“拜拜”。

  罗孚公司是英国现存唯一一家英资整车批量生产的大型汽车工业公司,其生产基地位于英国工业革命的摇篮英格兰中部的伯名翰地区,迄今已有101年历史。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公司一直经营欠佳,命途多舛,虽几经易主,但谁也拿不出灵丹妙药彻底改变现状。此次破产之前,英国政府和公司管理层都把希望寄托于公司能与上汽的合资成功。与上汽谈判中断后,英国政府取消了原先答应给予罗孚公司1亿英镑的贷款承诺,致使公司财务枯竭,不得不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罗孚公司的命运也许正是英国汽车工业多年来历史痼疾的延续所致。在这方面,英国政府的汽车工业保护政策和制造商们追求高端消费者的汽车文化理念难辞其咎。二战结束后,英国政府对本国汽车工业实施的包括关税在内的各种保护措施影响了制造商们的创新动力和竞争意识。而英国汽车工业追求豪华与高端客户的理念尽管在“劳斯莱斯”、“捷豹”等品牌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却对推动整体汽车工业发展作用有限。其结果是,英国汽车制造业逐步走向衰落,而外来汽车制造商乘机蜂拥而入,致使许多汽车企业都陆续被美国的通用和福特汽车公司以及日本的丰田、本田和日产等公司购买或部分购买。去年在英国当地生产的160万辆轿车中,绝大部分是外资公司的产品。

  其次,市场经济中平等竞争、适者生存的铁律不容违抗。从此间媒体报道显示的大量信息来看,罗孚公司汽车价格竞争力差,销路不好,开发新车型又缺乏资金,面对日本等国价廉物美的汽车产品大举进攻,败下阵来早在预料之中。

  英国政府虽然肩负着稳定经济与维持就业的重大责任,但却必须在市场经济游戏规则下履行这种责任。对罗孚公司的处境,政府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只能做一些游戏规则允许范围内的努力,其他则爱莫能助。当然,英国政府已先后答应了4000万英镑一揽子援助方案和650万英镑维持一周发放工资的贷款,但这只不过是权宜之计,对于彻底改变公司命运无异于杯水车薪。

  除外部因素外,罗孚公司的自身经营也确实存在多处漏洞。据报道,该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薪酬相当可观,养老金黑洞巨大。同时,公司有大量现金和资产从账簿上不翼而飞。英国《卫报》11日披露,罗孚公司账面亏空高达2亿英镑左右。面对包袱沉重而命运堪忧的罗孚公司,谁愿意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