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星红旗》是如何入选大学教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1:16 辽沈晚报

  在每一个成功的人士背后,都会有很多故事。在歌唱家刘媛媛的背后也不例外,本报记者昨日对她进行了专访。

  “难忘的列车经历”让刘媛媛走进歌坛

  那是1992年4月,高中尚未毕业的刘媛媛坐上了开往西安的列车,在她母亲的陪同下,去报考西安音乐学院。在列车上,媛媛就站在车厢的连接处练声。歌声吸引了好多旅客。乌鲁木齐与西安相隔2000多公里,坐火车要两天两夜,按原计划到西安考试的媛媛到了西安后才知道北京先考,几个月后西安才考,当母亲犹豫着准备返回新疆的时候,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在她们要回去的那个清晨,西安下起了瓢泼大雨,母女俩正在收拾东西,突然门外传来敲门声,母亲对媛媛说:“怪了,我们在西安也没有什么亲戚和熟人,怎么这么早会有人来找我们?”

  打开门一看,有一个小伙子穿着雨衣,满身雨水,然后对媛媛的母亲说:“阿姨,你赶紧带媛媛到北京考北京的音乐学院吧,我已经把你们到北京的火车票买好了,西安离北京已经很近了,为什么不带她去试试呢?!”这个小伙子与她们素昧平生,连姓名都不知道。只不过,他与她们母女坐同一列火车,在车上听过媛媛的歌,小伙子很小心地掏出了两张车票:“我从凌晨4点开始排队买票,总算买到了,阿姨,你带着媛媛去北京吧,不要犹豫了,不去有可能会毁掉一个未来的歌唱家!”在小伙子的再三劝说下,媛媛和她母亲来到了北京,结果媛媛用她超人的音乐天赋和本色嗓音过五关斩六将,初试、复试一路考了下来,终于以全国文艺类考生文化课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系声乐本科。

  作品入选大学教材

  刘媛媛是唱《五星红旗》走红歌坛的,《五星红旗》由著名作曲家刘青(《祝你平安》《山不转水转》《永远是朋友》的曲作者)创作。但这首歌当时并非是为刘媛媛量身定做的。刘青当时认为《五星红旗》是他的力作,想在全国找一个最适合的歌手,找了好多人试唱,包括中国乐坛最红的几个大腕,但他都不是很满意。他觉得演唱这首歌的人应该有美声基础,音域宽、有爆发力,还要有民族韵味与民歌功底,同时,还得具备通俗歌手的亲切感,演唱者应该是“三合一的声音”,根据这样的思路,他终于找到了刘媛媛。刘媛媛又一次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五星红旗》旋即红遍全中国,相继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康佳杯”音乐大赛金奖、全国电视文艺“星光杯”一等奖,中国原创音乐榜“艺术歌曲大奖”等荣誉。2003年底,《五星红旗》不仅入选大学教材还被评为建国以来歌唱祖国的7首经典歌曲之一,成为练声的必备曲目。对于自己的歌曲被选进大学教材,刘媛媛对记者说:“其实这最初是缘于国旗护卫队的传唱。”一次,刘媛媛去参加一个活动,听到国旗护卫队的小伙子在哼唱这首歌曲,而当护卫队的小伙子发现刘媛媛也在现场之后,立即都围拢过来。他们告诉刘媛媛,他们特别喜欢这首歌曲,每一次演唱的时候都感到热血沸腾。没想到在这之后,刘媛媛就经常被邀请到部队教唱这首歌曲,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的时候都会听到《五星红旗》。之后,《五星红旗》的传唱率越来越高,尤其出现在很多合唱比赛中。2003年底,《五星红旗》入选大学音乐教材。刘媛媛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激动,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在一些城市演出的时候,听到台下的学生观众跟她一起唱《五星红旗》。刘媛媛说:“那个时候,我就感觉自己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也变成了一名学生,我们都热爱我们的祖国,为祖国而高歌。”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肖杨采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