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0小学生挤爆初中入学考场 家长称比高考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41 南方都市报
3000小学生挤爆初中入学考场家长称比高考还难

3000小儿郎挤爆考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000小学生挤爆初中入学考场家长称比高考还难

前来报考的小学生太多,室内体育场也被开辟成考场


  白云区同和镇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帅(化名)昨天早晨6点就匆匆起床,他要赶往二沙岛参加一场被父亲称为“事关前途”的考试。为了这场考试,张帅已经准备了整整一个月。“每天晚上做题都做到11点。”这名13岁的小学生说。

  张帅参加的是二沙岛上名牌中学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的小学升初中入学考试。昨天上午,和张帅一起参加考试的小学生超过3200人,而这所学校今年只招收270名初一新生。“12个人中取1个,比高考还难。”张帅的父亲说。

  张帅7时15分赶到考点,当他到达时,学校门前已经聚集了数百名赶考的学生和家长。一名家长说,因为害怕塞车,他和女儿早晨6时45分就赶到了学校。记者在现场看到,九成以上的学生都由家长陪同前来赶考,甚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同时前来助战。

  从8点到9点间,两公里多长的烟雨路上一辆接一辆排满了车,从东一直塞到西。一辆途经的194路公交车足足花了20多分钟才通过这一路段。而烟雨南街学校校门周围,赶考的学生和陪考家长密密麻麻排出几百米。

  大塞车迫使学校两度推迟考试时间,从8时30分推到9时,最后又推到9时15分。

  9时30分许,几乎学校周围所有的允许停车的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车龙排出两三公里长。6名交警被校方请来在现场疏导交通。

  考试过程中,记者陪同该校校长李统耀巡查考场,发现不但学校的饭堂、礼堂、美术活动室、音乐活动室全被辟为考场,甚至一个走廊也用几块木板隔成了三个考场。此外,“还有1400多人在附近的109中学,他们的教室、礼堂、饭堂我们同样都借用了。”

  李校长介绍,今年报考的学生比去年多了一倍,连深圳、珠海、东莞、茂名等地都有学生前来赶考。“我们班上43个人,有一半的人今天都来了”。登峰小学的一名男同学说。

  据悉,即使被录取,学生入读该校时首先需要缴纳4.5万元“建校费”。但由于这所“国有民办”学校由东山区一所省一级重点中学创办,冲着“考高中、读大学都有保障”的名校效应,众多家长依然不惜重金。

  记者了解到,不仅该校,目前广州市几乎所有的名校办的民校在招生时都出现了火爆场面。李校长对此坦承,公立学校小学升初中全面实行电脑派位、就近入学的原则客观上也造成名校办民校的格外火爆。 作者: 林劲松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