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肾农妇巧遇孤肾人 欲无偿捐出两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金报辽宁消息“大夫,我有四个肾,我要把多余的两个肾无偿捐给需要的人!”前天上午9时,一位淳朴的农妇风尘仆仆地走进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二病房,刚见到医护人员,就急切地道出了自己的心愿。

  五旬方知有四肾

  这位善良的农妇叫王乐娟,今年52岁,家住沈阳市苏家屯区陈相镇柳匠村。她的身体一直不错,很少去医院。因为能吃苦,不怕累,会干活,村里人都叫她“累不够”。

  今年春节前几天,“累不够”有点感冒,去附近医院做检查。这一查不要紧,彩超室的医护人员连连称奇:“大姐,您长了四个肾!而且都是好肾!罕见罕见!”

  自愿无偿捐两肾

  回了家的王乐娟把这事讲给亲友听,大家都当成了一桩奇闻。4月初的一天,王乐娟坐在炕头上看报纸,注意到了一条新闻:“我国的尿毒症患者每年新增约12万人,每年施行肾移植手术的仅约4000多例。由于肾源缺乏,病人半数以上要等半年至一年,他们只能依靠透析来维持生命……”

  王乐娟坐不住了:“原来有那么多人需要肾!我比常人多两肾,不如捐出去救人。”她跟家人商量此事,心疼老妈的儿子头一个表示反对:“咱家条件也不错,安安稳稳过日子好了,干嘛冒这个风险?”也有的村里人闻讯后向她投来不解的目光。

  王乐娟劝说儿子:“如果是咱亲人得了肾病,遇到这种情况咋办?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清明节那天,趁家里人聚在一起,她郑重宣布“捐肾”的决定,家人再也没说什么。

  四肾人巧遇孤肾人

  前日,王乐娟特意起了一个大早,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她的出现让医护人员除了惊奇之外,更由衷地生出敬佩。“以前听说过卖肾赚钱的,无偿捐肾的还是第一次遇到。”他们怀疑地问王乐娟,“你真的不要钱?”王乐娟憨厚地笑了:“咱也不图啥名利,只想帮帮别人。”

  听说病房里正好住着一个孤肾患者,王乐娟挺高兴:“快,把我的多余肾割给他吧!”

  据泌尿外科宋永胜教授介绍,45岁的孤肾人李茂俊来自抚顺清原。以前他就知道自己天生“右肾缺如”。可祸不单行,1992年,他唯一的左肾还患上了结石。因家庭困难,他一直没有好好治疗。直到一周前,他腹痛难忍,出现尿闭症状才来到医院诊治。经查,他已出现尿毒症、心衰。

  初衷虽好愿望难成

  李茂俊的病让王乐娟很同情,但她捐肾的愿望随后却遭遇了“打击”。宋教授认真查看王乐娟的片子后,明确告诉她:“您的肾无法捐给别人。您这种情况叫‘双侧重复肾畸形’,四个肾发挥的是两个肾的功能,一旦挪出去一个,您的身体就有危险。再说挪出去也很难与受体的血管结合上。”宋教授还“安慰”她说,李茂俊术后恢复良好,目前还不需做肾移植手术。

  心愿未能达成,王乐娟显得很失落。离开医院前,王乐娟特意去看望了病榻上的李茂俊。“要是我的肾能匀给你一个多好,可惜……”王乐娟脸上挂着遗憾。“别这么说,大姐。虽然没捐成,但您的好心好意我领了,感谢您!”李茂俊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