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南京市民见证56年来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京市民见证56年来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
连战在石阶上频频向市民挥手致意。周馨摄

南京市民见证56年来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
连战题字:“中山美陵”。新华社供图

南京市民见证56年来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
一大早中山陵园内已人头攒动。周馨摄

  连战昨天行程

  昨天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在南京期间访问行程最紧密的一天,他们先后拜谒了中山陵,参观了明孝陵、“总统府”、“天妃宫”以及夫子庙,整个行程到21时15分才告结束。

  8时55分,连战一行到中山陵拜谒。其间,连战并挥毫题字“中山美陵”。拜谒结束后,连战发表了感言。

  11时,连战一行参观明孝陵。

  中午,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会见并宴请了连战一行。连战说在上午谒陵时,成千上万南京民众自发参与欢迎的场面,是他根本没法想像到的,他非常感动。

  16时许,连战一行连续参观“总统府”及新建成的“天妃宫”,在参观“总统府”时,连战题字“和平奋斗救中国”。

  18时,连战一行在状元楼品尝秦淮小吃。

  20时20分,连战及随访人员参观夫子庙,浏览秦淮风光,秦淮河边、贡院西街数万民众夹道欢迎。

  据悉,连战一行明天上午将乘专机前往北京继续其“和平之旅”的第二站。(记者柯学东)

  本报讯

  (记者柯学东)昨天上午,南京市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位于市东郊紫金山南麓的中山陵园内一派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拜谒中山陵。这是两岸分隔56年来,中国国民党主席首次亲临谒陵。

  陵园大开正门迎宾

  昨天一大早,中山陵园罕见地开启正门。52岁的南京市民孙杰说,他已有好多年没看到中山陵打开正门了。在中山先生的祭堂里,两个写着“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暨全体同志敬献总理中山先生灵鉴”的花篮,以及一个由黄色菊花扎成的花圈已经安放就位。记者发现,当天中山陵园照常向普通市民开放,不到8时,陵园已挤满了上万名南京市民和全国各地的游客。

  市民游客现场欢迎

  8时45分,连战一行达到中山陵园。

  8时55分,连战携夫人正式进入陵园。连战戴蓝底碎花领带,夫人方瑀穿蓝色套装,两人并肩而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江澄枝、江丙坤也紧随左右。

  从博爱坊到中山先生的祭堂共392级石阶,连战一行缓缓地拾级而上。石阶两侧和前后方挤满了南京市民和记者。连战及其夫人每到一个平台就停下来向人群挥手,人群中则不断地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人还高声向连战问好。

  拜谒前先梳理头发

  9时20分,连战一行登完全部392级石阶后进入祭堂,拜谒活动即将开始。此时,连战神情肃穆,只见他整了整衣冠,并接过随行人员递上的梳子,梳理了一下头发。

  9时25分,拜谒仪式正式开始。连战走前一步,双手捧起地上的花圈,举过头顶,然后向中山先生雕像行鞠躬礼。随即,司仪宣读祭文,当祭文宣读到最后一句时,司仪提高声音振聋发聩喊道:“共赴振兴,再造中华。”

  9时30分,连战携全体随访团成员向中山先生的雕像三鞠躬,并默哀一分钟,随即进入墓室拜谒。

  9时33分,连战题字“中山美陵”。

  10时15分,连战返回博爱广场,发表了拜祭感言。10时30分,连战等赴明孝陵参观。

  早上:南京市民打出横幅向连战问好

  本报讯

  (记者柯学东)昨天,连战一行在拜谒中山陵时,受到了南京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欢迎。

  77岁老人特意从安徽赶来

  昨天早晨6时许,天还刚蒙蒙亮,记者在陵园内就看到了熙熙攘攘的几百号人,他们绝大多数人都说是来见证连战拜谒中山陵。“大陆、台湾骨肉相连,大家有点意见不要紧,但不要动不动就闹‘分家’。我们之所以一大早就来到这儿,就是想以行动来支持国家的统一,我们也真诚希望连战主席在国家统一问题上作出贡献。”77岁的张愧林这样对记者说,他是前天从安徽特意赶到南京来的。

  市民打出横幅“连哥,您好”

  到了8时30分,也就是连战一行到达中山陵前的半个小时左右,记者观察到,已经有数千人买票进入了陵园,不少人已经打出欢迎条幅等候着连战的到来,甚至还有人在条幅中亲切地说“连哥,您好”。

  下午:连战夫妇敲响天妃宫平安大钟

  据新华社电

  由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27日下午在南京参观了民国时期的总统府及新建成的天妃宫。

  下午3时许,访问团一行来到位于南京长江路的民国时期总统府、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在导游的引领下,连战一行先后参观了府内的煦园(民国时期总统府西花园)、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国民政府办公楼、行政院办公楼等。

  连战不时停下脚步,仔细端详陈列物品,并向解说员详细询问有关这些物品的历史情况。在民国时期总统接见外宾摄影处,连战一行合影留念。在民国时期总统接待贵宾的休息室,连战题字:“和平奋斗救中国”。

  正在府内游览的各地游客不时对连战一行报以欢迎的掌声,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大声说:“欢迎连战主席回来看看。”

  随后,连战一行赴南京下关纪念妈祖的天妃宫参观。在天妃宫正殿前广场,照壁上镌刻着“国泰民安”四个巨大的金字,照壁前有一口平安大钟。连战与夫人方瑀径直走上前去,面带笑容地一起敲响了平安大钟。六响清脆悠扬的钟声在天妃宫上空回荡,前来观看的游客报以热烈的掌声。

  紧接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及秘书长林丰正等人也敲响了平安钟。吴伯雄说:“我们是为和平敲响了大钟。”

  参观结束后,连战为天妃宫题词:“慈航普济”。

  晚上:先上状元楼再饱览秦淮河夜景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27日晚游览了南京秦淮河夜景,受到在场南京市民的夹道欢迎。

  27日晚6时左右,连战一行来到状元楼酒店,这是南京城南夫子庙地区唯一的五星级酒店。

  当连战一行走进宴会厅时,宴会厅里响起了民乐名曲《喜洋洋》,大厅里洋溢着欢庆喜悦的气氛。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成员品尝了富有南京地方特色的秦淮风味小吃,其中包括鸭血粉丝汤、萝卜丝煎饼、炸干子、芦蒿炒双咸等。

  8时许,连战一行步出状元楼酒店,开始游览夫子庙、秦淮河夜景。在约1公里长的步行街区,万余名热情的南京市民早早地挤满了街道两旁,夹道欢迎连战一行。夫子庙一时出现了只在元宵节时才会有的热闹拥挤场面。

  连战和夫人方瑀挥起双手,向欢呼的人群致意,感谢市民们的热情欢迎。虽然没能饱览美丽的秦淮夜色,但访问团成员表示,受到南京市民如此热情欢迎,已经不虚此行。(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