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催化离婚是个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21 中国新闻网

  7天长假后,记者通过对广州各区离婚情况的调查,得出结论说,黄金周后离婚人数激增,于是请专家解答,原来是“长假成分手催化剂”。但我们读了新闻,看不出黄金周后离婚激增的事实,而专家的解释更不过是想当然而已。(5月9日《新快报》)

  7天长假后离婚人数真的激增了吗?新闻说,天河的婚姻登记处,一个小时就有10多对夫妻咨询离婚事宜,并领取离婚登记表。这里的10对,乃是个绝对数,无法进行比较,所以也不能断定增减。东山区昨天离婚的是8对,而平时日平均不过只有3对。这也丝毫不能说明长假使离婚激增。表面看来,8对比过去多了5对,但这是在休息了7天之后。如果平时每天3对,现在7天不办公,8日应该超过24对,才证明离婚人数高于平时。而“天河区今年办理离婚已达404对,而2002年同比只有134对”,这组数字是今年以来的数字,也不能说明长假使离婚激增。所以,从该新闻提供的事实,特别是具体数据,我们一点也看不出长假催化了夫妻分手。

  既然连这样的事实都未必存在,专家解释事实就只落得可笑了。“最近两年,每到长假后都会出现离婚‘小高潮’,主要因为七天的休息日让人心理发生变化。可能使得平日有‘内伤’的婚姻在此时有更多激化机会,最终导致夫妻痛下决心离婚。”夫妻两相处7天就无法忍受,因此必须离婚,这样的夫妻离婚实在不能怪长假,除非他们永远不在一起,才能维持名存实亡的婚姻。

  我觉得事情还有另一面,即因为长期分居的夫妻,原来打算离婚的,在长假的相处之后,减轻了“内伤”,反而融合起来,不再离婚了。从想当然的角度看,这后一种情况决不会少于第一种情况。所以说,因为长假增加离婚是不可理解的。

  至于专家说“因为放假,很多心理咨询机构也放假,有问题的家庭无处解决矛盾,受伤的夫妻无处倾诉”。因为没有心理机构的疏导,因而只好离婚,我真不知道这说的是哪个世界的事,这样的家庭又能有几万分之一?而且,专家似乎解答了问题,却无法解决问题。相处7天就离婚,除了让他们不见面,也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这其实也和离婚差不多。

  有时,专家的话并不比我们高明。比如,今年初,有专家说,鸡年无春不能结婚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婚姻的幸福在于爱情。我就觉得和一个高中生说的没有什么两样,甚至以为我也能当专家。某地办的心理诊所,前来治疗的主要是老板,于是专家说,老板压力最大,呼吁全社会要理解老板。我就知道这专家说的是昏话,因为占人口90%以上的人,压力再大,哪怕去自杀,也决不会想到去看心理医生的。

  所以,治标之法是,我们对专家不要迷信;而治本之法是,专家也不要信口开河,要说出令人信服的话来。

  (稿源:红网;作者:殷国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