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迪斯尼乐园:纵情欢笑50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迪斯尼乐园:纵情欢笑50年(组图)
第一家迪斯尼乐园开放时,孩子们都争相涌进乐园玩耍

迪斯尼乐园:纵情欢笑50年(组图)
迪斯尼乐园成立五十周年的庆典上充满了欢乐。

  1955年7月17日,全球第一个迪斯尼乐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幕,米老鼠和唐老鸭从此有了新家,家长和孩子们从此多了一个纵情欢笑的去处。

  50年来,迪斯尼乐园曾经面临不断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压力——从加州的小游乐场发展成为跨国大型综合型度假地;曾经遭遇作为美国文化代表而受到的排斥———法国巴黎的迪斯尼乐园建设工程一波三折、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迫于国内政治压力而取消向往已久的到访;甚至承受
过面临袭击威胁的惊恐———2001年9月,美国迪斯尼乐园为防受到恐怖袭击而被迫关闭。但是50年来,迪斯尼乐园更多地还是以其经久不衰的魅力,吸引全球数以亿计的游客慕名而至。

  迪斯尼乐园的魅力究竟在哪里?也许一时半刻没有人能够说清说全。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是一个能够让孩子欢笑、让大人找回童真的地方,这也是一片远离纷争、没有悲伤的净土。

  2005年5月5日,庆祝迪斯尼乐园开幕50周年的纪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场全球最快乐的庆典将持续18个月,并将随着9月12日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开幕进入高潮。 (本报综合报道)

  

  文字:熙怡)

  过去篇

  从游乐场到度假地

  本报综合报道

  1955年7月17日,全球第一家迪斯尼乐园正式在美国加州向公众开放。沃尔特在好莱坞的三位老朋友———罗纳德·里根、阿特·林克赖特和鲍勃·库明斯应邀主持开幕式,开幕式的盛况透过电视台向全美直播。

  开幕日:“黑色星期天”

  事实上,迪斯尼乐园开幕的第一天并不顺利。按照原计划,观众本来需要凭票入场,但是由于出现为数不少的假票,结果令当天游乐场内人满为患,游乐场内各大通道都挤满了人。

  除此之外,游乐场内许多设施显然也没有准备完善。当天气温升至43摄氏度,但是此前由于水管工人的罢工,令很多直饮水器无法正常运作。游乐场部分道路直到开幕前一天才铺好沥青,高温下沥青还没来得及完全变硬,导致一些女游客的高跟鞋鞋跟陷入沥青里无法拔出来。由于人数太多,小卖铺缺乏足够的食物供应给游客。梦幻乐园里甚至发生了煤气泄漏意外,导致该乐园以及冒险乐园和西部乐园一度需要关闭。另外,一些游戏项目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家长不得不让孩子们骑在肩膀上挤进去。

  从此以后,每当谈及开幕式当天,沃尔特和他的同事们始终会称当天为“黑色星期天”。

  迪斯尼乐园是沃尔特·迪斯尼和哥哥莱奥·迪斯尼的杰作,迪斯尼兄弟是美国娱乐界和动画片的翘楚人物。沃尔特最初的构想是要建设一座永久性的游乐场,适合一家大小一起游玩。沃尔特是在带着女儿戴安和莎恩出去玩的时候有了这个构思的,因为他发现当时并没有地方能够让大人和小孩一起玩个高兴。

  当时,沃尔特在1923年成立的迪斯尼电影公司已经成为好莱坞的翘楚,该公司制作的动画片大受欢迎。许多观众纷纷写信给沃尔特,要求参观迪斯尼电影公司,并且与米老鼠和唐老鸭等动画片主角见见面。沃尔特意识到电影公司制作现场本身并不能满足影迷的要求,于是他开始设想在旗下的伯班克影城辟出一个地方供影迷参观,还可以与米老鼠、唐老鸭合影留念。沃尔特本来只打算修建一个占地面积为3.2万平方米的电影城,供游客参观的同时,还可以供员工以及家人度假。随后,沃尔特的构思不断完善,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小型游乐场,里面划分有不同的主题公园,游客还可以乘船游览……就这样,设计方案不断扩大,最后发展成为一个大型的综合游乐场。

  最受欢迎的私人度假胜地

  虽然开幕日遭遇诸事不顺,但迪斯尼乐园显然还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功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数目空前的游客。迪斯尼兄弟并没有满足于当时的成功,而是精益求精地在不断改进和完善现有迪斯尼乐园的同时,策划在新的地方建设具备新设计构思的迪斯尼乐园。例如佛州迪斯尼乐园,沃尔特在设计时特别回避了他讨厌的加州迪斯尼乐园周围出现的廉价汽车旅馆和娱乐场所,而把它设计成为全球最大和最受欢迎的私人度假胜地。佛州迪斯尼乐园在1971年开幕,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刚开始的1个主题公园和2家酒店,发展成为4个主题公园、2个水上乐园、23家酒店和2家购物中心的综合型娱乐场所。

  1983年,首个海外迪斯尼乐园———日本东京迪斯尼乐园开幕。东京迪斯尼乐园如今属于东京迪斯尼度假地的一部分,而且还拥有了一个姐妹主题公园———东京海上迪斯尼乐园。1993年,欧洲迪斯尼乐园在法国巴黎开幕,如今与另外两个主题公园一起组成巴黎迪斯尼度假地。2005年9月12日,作为庆祝迪斯尼乐园开幕50周年的重头戏之一,香港迪斯尼乐园也将在中国香港开幕。

  名人篇

  明星顾客流连忘返

  本报综合报道

  恐怕全世界很难再有一个地方能够像迪斯尼乐园一样,能够吸引如此多名人游客一再光顾。

  赫鲁晓夫也是爱好者

  很多人至今仍然记得在上世纪50年代,到访美国的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对迪斯尼乐园慕名而来,结果却在国内掀起抗议浪潮。最后赫鲁晓夫不得不妥协,改为参观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电影城,而且还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与著名影星玛丽莲·梦露见面。但是赫鲁晓夫是迪斯尼的狂热爱好者,与和梦露见面相比,心底里他还是宁愿去迪斯尼乐园。

  虽然赫鲁晓夫始终没有到过迪斯尼乐园,但是还有其他政治名人和各国领袖来过。他们包括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里根(曾主持加州迪斯尼乐园开幕式)、艾森豪威尔、乔治·布什和杜鲁门。尼克松在1968年被发现和妻子以及已经成年的子女到迪斯尼乐园玩。卡特则被人拍到在特工的重重护卫之下在迪斯尼乐园里散步。

  到访的各国领袖包括法国总统希拉克、印度前总理尼赫鲁、约旦国王侯赛因、日本裕仁天皇和瑞典国王伉俪等等。

  还有不少名人以迪斯尼乐园作为事业的起点。例如著名喜剧明星史提夫·马田就曾经在迪斯尼乐园里担任魔术师。还有尼克松总统的新闻秘书塞格勒和首席顾问荷德曼,都曾经在迪斯尼乐园打过工。

  1992年2月,好莱坞著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甚至包下整个加州迪斯尼乐园,来庆祝她的60岁生辰。当然,不是所有光顾迪斯尼乐园的明星都要求这样的明星待遇。著名影星梅格·莱恩在一次采访中就表示:“我们和大家一起排队,但是我们玩得特别高兴!”

  今日篇

  全球最快乐的庆典

  本报综合报道

  为庆祝全球首个迪斯尼乐园成立五十周年,迪斯尼公司从5月5日开始举行“全球最快乐庆典”。按照计划,庆典将横跨18个月,并于9月12日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时掀起高潮。

  在5月5日当天,全球最快乐的庆典在加州迪斯尼乐园拉开帷幕。著名影星克里斯蒂娜·安桂丽娜、茱莉安·德丝(电影《音乐之声》女主角)和热播系列剧《靓太唔易做》女星泰莉·夏卓尔等应邀出席庆典仪式。

  担任多届奥斯卡颁奖礼主持的《白头神探》影星史提夫·马田,原来是迪斯尼的早期员工之一。他于1955年在迪斯尼“魔术店”工作,而且从此展开演艺生涯。马田在5日故地重游,而且还为小朋友们表演魔术。

  在为期3天的庆祝活动开幕式中,迪斯尼展出“世上最快乐面孔———迪斯尼家族相簿”,当中包括34张迪斯尼人物的巨型照片,每张均由曾到访迪斯尼的人士提供的许多照片砌成。加州迪斯尼乐园内还举办了大型巡游和焰火表演的活动。

  此外,世界各地的迪斯尼乐园均有为50周年纪念举办特别活动。全球11个迪斯尼度假地首次携手合作举行庆祝,各地迪斯尼名誉大使(香港区由著名歌手张学友担任)“穿越时空”,透过录影机代表各地送上祝贺。

  老员工提出新建议

  虽然应邀出席庆典开幕式的各界名流星光熠熠,但是真正的明星还得数那些从1955年开幕日当天就开始为迪斯尼乐园工作、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的老员工们。他们当中很多人认识迪斯尼的旧老板沃尔特·迪斯尼先生本人,而且还就如何令迪斯尼乐园保持朝气蓬勃对新老板、现任迪斯尼总裁罗伯特·艾格提出了不少建议。

  数字化解读迪斯尼

  迪斯尼乐园一共分为8个主题公园,它们包括:冒险乐园、动物天地、梦幻乐园、西部乐园、主大街、米奇卡通城、明日世界和新奥尔良广场。

  每年,游客们在迪斯尼乐园要吃掉400万个汉堡包、160万个热狗和320万支冰淇淋,厕所里要用掉2600万块抹手布。

  迪斯尼乐园每年都种下100万棵植物,乐园里共有800种植物,它们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在过去50年来,迪斯尼乐园游行乐队的2.1万名演员总共进行了7.5万场表演。

  在迪斯尼乐园开幕50周年以来,一共有9位游客和1位员工因为意外在乐园里死亡。另外,50年来迪斯尼被迫关闭过两次。一次是为了纪念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身亡。第二次是因为2001年9.11袭击发生———原因是为了表示悼念,此外也担心作为美国文化著名象征的迪斯尼乐园本身会成为恐怖袭击目标。(本报综合报道)

  香港迪斯尼乐园

  香港迪斯尼乐园

  由沃尔特·迪斯尼公司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合作发展,将于2005年9月12日正式开幕。

  香港迪斯尼乐园

  开幕项目包括迪斯尼乐园式主题乐园、两间酒店以及购物、饮食和娱乐设施,初步预计每年将接待560万名游客。在第一阶段完成扩充之后,将会建成迪斯尼式主题乐园、2100间酒店房间,以及2.8万平方米的购物、饮食及娱乐综合中心,届时预计每年游客达1000万以上。(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