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章贵有新意(文史小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荣升

  画家作画,讲究气韵生动。什么叫气韵?就是作品给人以传神的气息和风韵。天下艺道,先要从最基本的技法练起,但有了技法,仍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广其识见,增其阅历,富其学养,方能丘壑内营,下笔天机,气韵立生。

  与绘事相同,作文亦讲一个“神”字。古人曰:“阅时似然似不然,欲丢欲不丢,欲读又不喜读,便是他神索处。”此定义未必准确,但我更喜欢那种出人意料发奇论、慷慨激昂论世情、淋漓酣畅悦性灵、浩浩汤汤荡心胸的文字。把“荡心胸”作为文之传神的标准,可能不合圣贤们的“词达而已”的“古意”,也可能不合某些人之“新八股”的“今意”,但只要合“我意”,别的暂且不去管他。我主张的能“荡心胸”的文字,颇合于古人关于神气之文的某些取舍特征,即“取人所未用之词,舍人所已用之词;取人所未谈之理,舍人所已谈之理;取人所未布之格,舍人所已布之格;取其新,舍其旧;不废词,却不用陈词;不越理,却不用皮肤理;不异格,却不用卑琐格”。(见董其昌《画禅师随笔》)其所讲正是文字的新奇处。即写文章不用陈词滥调,不用肤浅之理,不用老套路(结构)。这正如梁启超在《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中所说,为史为文,总要“予以新意义”、“予以新价值”。“予以新意义”,有两种情况,一是从前的活动,本来很有意义,后人没有觅察出来,须得把它重新复活,也就是“发潜阐幽”;二是当时的活动完全没有意义,经过若干年后,忽然看出了意义。“予以新价值”,就是将那些从前有价值,现在看来已没有价值了的事情,不要轻易抹杀掉;将那些从前没价值,现在来看有价值的,也不要轻易放过。这里说的虽然是作史之法,但对于作文也同样适用。

  作诗亦大抵如此。董其昌主张“诗以山川为境,山川亦以诗为境”。这是一个创作的主体与客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各得其所的写照。这,也许就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和谐境界吧。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1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