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计划“绝育”控制数量引发争议 考拉让澳很为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55 新华网
计划“绝育”控制数量引发争议考拉让澳很为难(图)
  本周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宣布,为了防止澳大利亚国宝考拉(见图)泛滥成灾,从而把它们自己的粮库——桉树吃光,州政府决定在今后4年中斥资400万澳元,对该州南部袋鼠岛上的8000余只考拉实施“绝育”措施。消息一出,不仅澳众家媒体纷纷报道,连美国、西班牙,乃至卡塔尔的传媒也都热炒不已。正如澳大利亚人所说,有关考拉的问题成了“国际问题”和“政治问题”。

  树上懒“熊”蜚声世界

  考拉虽然常被人称为“树熊”,但它其实并不是“熊”,而是食草的有袋类动物之一。它整天仰躺在桉树杈上,一天要睡20个小时,剩下的4个小时就吃桉树的叶子。桉树叶是考拉唯一的食物。澳大利亚有几百种桉树,它们只吃其中的50余种。

  考拉(Koala)是澳大利亚土著语,意思是“不喝水”。这是因为桉树叶子含水量很大,考拉一般不需要喝水。在人们的印象里,考拉的样子总是懒洋洋、睡蒙蒙,像喝醉了一样,这是因为桉树叶子热量偏低的缘故。它们整天大部分时间在睡觉就是为了保存体内的能量。野生的考拉一般能活大约10到12年。

  由于考拉的皮毛有很好的防水和保温作用,人们在19世纪10年代到20年代中期对考拉大肆捕杀。此后,澳大利亚人采取了紧急措施,对考拉进行了全面保护。

  考拉腼腆文静、憨态可掬,它的形象出现在澳大利亚各种各样的旅游纪念品和明信片上,成了这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象征之一,闻名全世界。

  各地考拉命运各异

  由于生存环境不尽相同,考拉在澳大利亚各地的境况也有着相当大的差别。在有些地方,它们仍然还是濒危动物。但在另一些地区,它们却正在泛滥成灾。

  考拉的天敌不多,主要是野狗和狐狸,而人类社会不断开发、侵占考拉的家园现在已构成对考拉严重的威胁。

  在昆士兰州的旅游小镇努萨,考拉正面临着灭绝的危险。当地人说,那里的考拉现在只剩下25只左右,而5年前的数量还是50多只。

  然而,在另外一些地区,尤其是一些小岛上的考拉却又过度繁殖,数量激增。这种“人口过剩”本身又对它们自身的生存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因为“懒惰”的考拉吃树叶总是盯着一棵树,直到把叶子彻底吃光,然后再换另一棵树。

  位于南澳大利亚州的澳第三大岛——袋鼠岛,1923年“进口”了6只考拉,如今,这座小岛要养活将近3万只考拉,早已力不从心。

  国宝出题难住众人

  据统计,考拉每年给澳大利亚带来的旅游收入高达25亿澳元。由于考拉特殊的地位和知名度,各地方政府在处理有关考拉数量的问题时,绝不轻言“杀”字。

  澳专家研究出一种“投掷节育”法,把绝育药投射到考拉体内,据说成本是每只考拉100到120澳元。

  袋鼠岛今年准备将550只考拉转移到南澳州东南部和新南威尔士州等地。不过,澳搬迁考拉的做法已实施了七八十年,成本从最初的每只考拉2先令6便士到现在的每只300到400澳元,也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更有人大胆地提出,应采取“人道主义”的射杀办法来控制考拉数量。还有一些人认为,如果把为考拉节育用的大笔资金用在大陆上大面积种植桉树,小岛上的考拉问题自然也就慢慢消失了。但有人反对说:树越多,考拉就越多,问题也就更多。

  去年8月,记者在袋鼠岛曾问一位当地人,为什么争论了这么久,袋鼠岛上的考拉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他告诉记者:“去问那些政治家吧!”

  吴佳(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