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预备役部队探密:战时扛枪能打 平时危难建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9:20 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军营,有一支佩戴“Y”字符号的部队———预备役部队,经过22年的建设,如今已成为人民解放军序列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后备力量。在中国预备役部队组建22周年前夕,我们走访了被誉为“华北第一师”的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沿着这支部队的成长足迹,试图探寻我军预备役部队的来龙去脉和发展历程。

  走进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我们立刻被浓厚的军营气氛所感染:“八一”军徽镶嵌在气势雄伟的办公楼上;一门门高射炮、火箭炮、加农炮、加农榴弹炮,在操场上和炮库里排列有序;训练的口号声铿锵有力。

  师政委岳玉战向我们介绍说,预备役官兵的军衔的这个‘Y’字就是预备役拼音的打头字母。他说,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就对复员转业军人进行了解预备役登记,但那时没有成建制的预备役部队。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提议组建预备役部队,以达到“平时少养兵,战时多出兵”的目的。1983年7月,根据中央军委决定,我国正式组建了预备役部队,并授予番号和军旗,纳入了我军的建制序列,最大建制是预备役师。预备役师、团机关和基层营、连主官是现役军人,其余官兵来源于工人、农民、公务员、复员转业军人。平时采取军官预任、士兵预编的方法,训练、执行任务时,着军装佩带预备役军衔,进行集中管理。

  “区别于正规军,因为他们是老百姓;区别于民兵,因为他们有军装、军衔,并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战时随时可以补充到正规军。民兵的特色,正规军的体制,这就是形象化的预备役。”岳政委为我们做了通俗易懂的解释。

  “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能力”是预备役部队必备的素质。在这个师,我们耳闻目睹了他们“两个能力”的展示。

  随着一阵刺耳的警笛鸣叫,一辆辆民用卡车,满载身着军服的预备役官兵驶向指定地点。这是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预备役团快速动员的演练。

  一千多名刚才还是老百姓的预备役官兵在集结地进行了武器发放。冲锋枪、轻机枪、手枪等轻武器很快发放到每一个官兵手中。官兵们取下佩戴的预备役部队军衔,换上了现役部队军衔,完成了预备役向现役部队的转换。

  转成现役的预备役团,他们向作战区域快速开进,途中与野战部队会合,成建制地纳入了野战部队序列,并在演习区域进行了真枪实弹的演练。据介绍,3年来,这个师先后4次参加河北省军区组织的保障主力军团战略机动快速动员实兵演习和大型军事比武,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有人说,预备役的特点就是寓兵于民,亦兵亦民。战时扛枪能打仗,平时危难显身手。近年来,在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和急难险重任务中,中国预备役部队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主力军。

  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时,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我们都可以看到预备役军人的身影。通过对河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的采访,我们深信中国预备役部队将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定能书写出辉煌的篇章。

  【来源:法制日报;新华社专稿;作者:陈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