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乔森潘谈红色高棉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4:32 青年参考

  香港《亚洲周刊》

  1975年至1978年,红色高棉统治金边,柬埔寨约1/4的人口惨死在红色政权之下。30年后,审判红色高棉一切就绪,乔森潘却坚称当年不掌实权,与200万人的惨死“沾不上边”,他说自己是波尔布特的替死鬼。

  红色高棉前核心人物、74岁的乔森潘接受了《亚洲周刊》的专访。

  最近,国际社会就审判红色高棉所作的准备业已就绪,除了1998年因心脏病突发死亡的波尔布特外,红色高棉的核心领导农谢、英萨利、乔森潘等人都必须面对审判。

  1975年至1978年,在短短的三年内,红色高棉为了快速构建完全的农业社会,采取了激进“左”倾手段,造成200多万人因被屠杀、饥荒、过度疲劳而死亡

  乔森潘是红色高棉领导人中第一个打破沉默,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他的指控作出澄清,并对那时发生的大屠杀向全国人民公开道歉的。他也是第一个著书全面澄清自己在红色高棉中地位和作用的人。

  你目前行动是否自由?

  我现在出入自由,没有受到限制,也不必报告。实际上我很少到外地。有关官员告诉我,只要法庭没有开庭,没有下令拘留我,我的行动就没有被限制。

  1998年你和农谢等自由返回社会,当时政府跟你们是否达成某种默契,不会对你们进行审判?

  当时没有这类承诺和默契。在红色高棉领导人中,只有英萨利获得政府和国王的赦免。我们到金边时,政府总理洪森表示欢迎我们回来,并说,现在他们已经投诚,回归社会,实现了民族和解,我们有什么理由抓他们。

  除了《柬埔寨现代历史及我的一些看法》一书,你还有其他写书的打算吗?

  没有。我在民柬时期出任国家团主席,一直没有实权。我的书主要想说明,我在红色高棉一直是位高权轻,不是柬共中央核心决策层成员,没有参加重大决策,也与大屠杀不沾边。

  让我感到气愤的是,很多人知道我说的原本就是事实,过去他们也一直把我看做是有名无实的人。现在波尔布特死了,他们却要我对大屠杀负责。

  你多次表示,你是迫不得已加入红色高棉的。那么,你当时的政治理念与红色高棉有什么区别?

  我在1953年留学法国时加入了法国共产党,党籍一直保留到1957年。回国后,我先在报社工作,后来出任商业部国务秘书。我支持西哈努克的积极中立政策。但是他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还存在问题,需要改善,这样才能巩固和加强西哈努克的地位。

  我从没有把西哈努克当做抨击目标,更没有搞垮西哈努克的想法。我作为议员,只是希望利用议会,为民众争取更多的社会公正和经济权益。但是龙诺右派政府却污蔑我是红色高棉分子,在全国进行通缉。这种情况下,我才在红色高棉帮助下逃离金边,进入丛林的。

  由于我曾是西哈努克政权的国会议员和国务秘书,所以红色高棉一直把我看做“封建官僚”。根据柬共党章,贫苦农民的入党考验时间最短一两年,中农时间稍长,像我这样的人考验时间更长。我在1967年进入丛林之后不久就入了党,考验10年才成为中央委员。

  1979年你参加了红色高棉一次很重要的中央常委会会议,波尔布特在会上真的认错了吗?

  波尔布特在会上表示,他对抗击越南侵略的失利和革命面临严重局面负责,并提出引咎辞职。他并没有提到1975年以来民柬时期党的路线是错误的。他只是对当时的局面承担责任。

  红色高棉在1991年《巴黎和平协定》后,决定抵制1993年大选,坐失成为合法政党的机会,这是不是一个错误选择?

  决定抵制1993年大选可能错了,但当时谁知道是对是错?事情不能倒过来讲。

  退一步说,即使红色高棉决定参加大选,谁敢去参加选举?反正我不敢。因为没有安全感,担心发生不测。

  你认为审判开始后会有老百姓替你说话吗?

  的确,这里的人尊敬我,他们相信我是一个好人、一个爱国者。但是我想,他们不可能公开为我说好话。首先,审判是在金边进行,如果他们去的话,要自己解决交通食宿费用。第二,让他们放弃工作,放弃地里的庄稼到金边,也不实际。第三,他们可能有顾虑,怕被带上偏袒红色高棉的帽子。我理解他们的难处,我不责怪他们,他们对我爱莫能助。

  你参加红色高棉30多年,现在却一无所获。对此是否感到遗憾?

  我是既不遗憾也有些遗憾。我不像波尔布特,到死都坚持认为一生为国家和人民利益奋斗,没有任何遗憾

  我这样总结自己的过去:我作为一个爱国者,能为柬埔寨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奋斗,这是我的光荣,对此我没有遗憾。我的遗憾,或者说忧虑的地方是奋斗一生,最后却面临法庭审判。

  我有四个孩子,一个在金边上大学,一个在拜林上中学。另外两个已经出社会的孩子受我牵连,还没找到工作,在边境地区做小买卖。我没有钱,国外也没亲戚,我没有能力送他们到外国。我太太前几年种点儿地,现在年纪大了,干不动了。我对孩子们的未来感到忧虑。(本文有删节)

  乔森潘小档案

  1931年 出生在柬埔寨柴桢省

  1953年 获政府奖学金到法国留学,参加法共

  1967年 4月在红色高棉协助下逃离金边,不久后参加红色高棉

  1976年 成为红色高棉中央委员

  1979年 出任抗越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

  1991年 《巴黎和平协定》后在柬埔寨边界坚持反对金边政权斗争

  1998年 与红色高棉副书记农谢一道走出业林,宣告了红色高棉的结束

  2001年 7月一个国际司法人士组成的机构首次提出审判红色高棉名单,乔森潘名列第三

  2004年 3月出版《柬埔寨现代历史及我的一些看法》一书进行自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