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宪法受阻法国荷兰专题 > 正文

详讯:荷兰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鹿特丹(荷兰)6月1日电(记者吴黎明陈贽)荷兰1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以压倒性反对票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这使荷兰成为继法国之后第二个否决该条约的欧盟成员国,引起人们对欧盟首部宪法条约命运的广泛关注。

  本次全民公决是荷兰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公决。荷兰广播节目公司1日晚9时在公决投票结束时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63%的选民对《欧盟宪法条约》投了反对票,支持率仅为37%。本次公决的投票率达62%。

  一些反对条约的人士在阿姆斯特丹等地欢庆胜利的同时,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荷兰广播节目公司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对公决结果感到非常失望,但表示这是荷兰选民给予的“明确信息”,政府将“完全尊重”这一选择。

  巴尔克嫩德说,政府理解选民通过公决表现出的对欧洲未来的种种担忧,议会将就这次公决结果进行讨论,以决定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他还说,欧盟的其他成员国应该将批约程序继续进行下去,以了解每个成员国在宪法条约问题上的立场。

  与法国不同的是,荷兰的这次公决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条约仍需议会讨论批准。但议会的所有党派此前已达成协议,只要公决的投票率达到30%以上,议会将听从公众的意见。荷兰议会各主要党团领袖在公决结果公布后均表示,议会将遵从民意,不会批准该条约。

  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消息传到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后不久,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晚上在欧盟总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表示“有信心”与欧盟各成员国、欧盟机构、各党派和民间团体一道解决《欧盟宪法条约》批准危机。3位领导人一致表示,他们“尊重”荷兰民众的选择,但同时深信宪法条约是能使欧盟“更加民主、更加有效、更加强大”的宪章。他们敦促那些尚未批准条约的成员国继续其批准程序。

  欧盟预定于本月16日至17日举行首脑会议,届时欧盟领导人将要讨论如何处置目前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过程中面临的尴尬局面。

  《欧盟宪法条约》去年10月由欧盟25国领导人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该宪法条约需要欧盟所有25国批准方可生效。目前已有9个国家批准,法国和荷兰相继否决,另有14个国家尚待批准。

  相关专题:欧盟宪法受阻法国荷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