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部长助理:我国外贸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22:56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6月8日电(记者冯源、裘立华)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8日在宁波表示,我国外贸必须转变数量扩张的增长方式。

  傅自应在出席第七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浙商与浙江对外开放论坛”时说,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主要是依靠劳动力、资金、土地、资源等要素粗放投入实现的,增长的效率和质量不高,增长的基础比较脆弱。

  “去年全国出口了177亿件服装,平均每件服装的价格只有3.51美元。全国出口的鞋超过了50亿双,平均每双鞋的价格不到2.5美元。”傅自应说,中国的贸易规模比较大,但是国际分工的地位不高,贸易利益比较少。“中国出口产品中真正拥有自己品牌的还不到10%,能够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名牌就更少了。大量是靠贴牌生产来支撑我们的贸易规模,贸易中很多好处被拿走了。”单纯数量扩张的增长方式给中国外贸造成了诸多软肋。

  傅自应说,中国商品的国际市场份额比较大,但是核心竞争力比较差。中国企业加工能力比较强,但是研发和营销的能力比较薄弱。中国的货物贸易发展比较快,但是服务贸易发展比较滞后。企业成本比较低,但污染等社会成本比较高。中国已经是很多商品的大买家和大卖家,但左右国际市场价格的能力比较弱,贸易风险比较大。傅自应分析说,我国经济总量力争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对外贸易也要相应保持一定规模,进出口总额也需要翻两番,但是从我们的基本国情来看,这一增长依靠数量扩张和传统的增长方式是不可能达到的,自然环境也承受不了。

  傅自应说,今后中国外贸要更加注重结构的调整和质量效益的提高,要促进经济贸易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时要把技术引进、消化和创新结合起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国家还将大力推进品牌战略,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增强我国产品的非价格竞争优势,同时要搞好营销方式的创新,形成自己的出口营销网络,为中国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同时也要充分发挥非政府机构在扩大对外贸易中的积极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