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区拉大办证范围“变小” 老年免费乘车卡能否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6:1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老人渴望免费乘车卡“扩容”

  近期,郑州市市长电话接到许多市民来电,反映在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时出现“办卡难”现象。主要表现在一些居民的户籍发生了变化,超出了办卡范围,从而影响了原先享受的免费乘车待遇。同时,近年来郑州市城区快速扩张,但办卡范围还是1997年划定的。

  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由于郑州市老年免费乘车的年龄限制是较低的60岁,符合办卡条件的人急剧增加,1997年至今,享受免费乘车的老年人由7万人增加到18万人。

  目前郑州市除郊区线路外,市区可持老年卡乘坐的公交线路有100条左右。据公交公司称,许多城乡接合部的派出所不在规定的老年免费乘车卡办理范围之内,作为城市公交企业,无权擅自放开办卡范围,致使城乡接合部的许多老年人不能办卡。

  “扩容”压力来自公交亏损

  郑州公交自2001年8月1日正式实行IC卡乘车,统计显示,60岁至70岁之间的老年人是办卡和乘车“大户”。以2004年为例,公交公司共办理老年卡15.5万张,其中60岁至70岁之间的老年人办卡100474张,2004年老年人共出行6000万次,其中60岁至70岁的老年人占73%。公交公司称,老年人免费乘车已经成为公交公司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的实施,是一项很受市民欢迎的民心工程,体现的是公交的公益性。据了解,尽管郑州市政府为此给予了公交公司政策性补贴,但是,政府的财政补贴并不足以弥补由此造成的政策性亏损。

  除政策性亏损外,近年来油价猛涨也是引发公交公司亏损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位公交公司的员工说,城市的公共交通,长期以来一直是政府兴办的社会公益事业,郑州的公交公司,由于受政府财力的限制,发展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如果政府的补贴不足,在公交公司亏损难以弥补的前提下,要实现老年免费乘车卡的“扩容”,是不现实的。

  去年公交客伤损失过百万元

  由于出行目的以晨练、接送孩子、买菜为特点,所以有50%的老人在早晚高峰出行。老年人上下车缓慢,降低了运行效率,公交早晚高峰压力增大,主要依靠公交的上班族对此也颇有意见。

  老年人客伤事故多,给公交公司尤其是驾驶员本人也造成了很大损失。目前郑州市区大部分老年人乘公交是自己出行,由于缺少家属照顾,安全存在隐患。根据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统计,2004年共发生住院以上客伤事故159起,直接经济损失102.628万元,数百元的小事故驾驶员往往采取“私了”的办法解决,服务纠纷增加,严重影响了公交司机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热情。

  有部分市民曾经向市长电话建议,在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时段限制老年人乘车。他们认为,在这两个时段适当地限制老人们乘车,可以缓解紧张的交通运力,也可避免老人们在交通拥挤时乘车发生意外。同时也有市民表示,限制乘车会给老年人的外出带来非常大的不便,与设立老年人免费乘车制度的初衷相悖。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应更多地考虑在高峰期加大公交车的投入量,增开线路。

  据悉,目前郑州市市长电话已经建议有关部门对老年免费乘车问题展开专门的研究,制定出有利于老年人出行、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政策,将好事办好。6 本报记者何可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