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际龙舟赛参赛外国队员乡村里吃龙舟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龙舟赛参赛外国队员乡村里吃龙舟饭

端起大碗喝白酒,队员们很尽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龙舟赛参赛外国队员乡村里吃龙舟饭

虽是友谊赛,谁也不含糊。


国际龙舟赛参赛外国队员乡村里吃龙舟饭

虽然头回见面,却好似老朋友。


国际龙舟赛参赛外国队员乡村里吃龙舟饭

抱着村民赠送的龙舟桨,外国朋友惊喜不已。记者海国、颜士然、骆昌威摄


  (记者刘显仁)雕梁画栋的宗祠、传统菜式的龙舟饭和筷子,然而坐在八仙桌上的却是卷发白肤的洋人,这充满现代意味的一幕昨日出现在广州芳村沙溪村的梁氏宗祠。来穗参加国际龙舟赛的澳大利亚及德国队近40名队员应邀到该村吃了一顿龙舟饭。据介绍,这是来穗参加龙舟赛的外国队员首次吃龙舟饭。传统特色龙舟饭让老外们“食指大动”,连呼“好吃!”

  筷子用得溜白酒喝过瘾

  昨日下午6时,两个小时激烈而友好的友谊赛之后,澳大利亚皇家海军龙舟队及德国法兰克福队在沙溪村梁氏宗祠享受了一顿特别的晚餐。据澳大利亚皇家海军龙舟队教练迈克介绍,绝大多数队员都是第一次来广州,到乡村扒龙舟更是首次,对晚上这顿“龙舟饭”很期待。对沙溪村来说,这也是建村500年来第一次有外国人来村一起吃龙舟饭。

  怕外国队员用不惯筷子,村民特别准备了十几把塑料勺子。但是老外们使筷子的功夫让村民大吃一惊。教练迈克说,在来中国之前,早就对所有队员进行过“筷子专项训练”。

  龙舟饭有一道菜是尖椒大头菜,据说这对下水比赛的运动员有祛湿气的作用,是龙舟饭的必备菜式。爱吃辣的队员Peter却还嫌不够辣。他还是个喝酒高手,当着记者的面,他咕噜咕噜地喝了满满一碗白酒而面不改色。对于“龙舟饭”的菜式,大部分队员竖起了大拇指:“很好吃!”

  龙舟流水宴客人也有份

  沙溪村龙舟会的梁伯介绍,该村办龙舟饭已有48年历史。厨房掌勺大佬说,并没有为外国客人准备特别的菜式,八菜一汤全是按传统的龙舟菜式制作。他们准备做五十席。按照传统,一开龙舟饭就是流水席,全村的村民和客人都可参加。

  龙舟饭八菜一汤

  尖椒大头菜、烧猪肉、粉葛Χ猪肉、冬瓜粉丝虾米、酸姜炒鸭肾、秋茄蒸家鱼、蚝油炒菜心、冬菇红枣蒸鸡、白菜薏米冬瓜香鸭汤酒:南海双蒸白酒(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