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恒的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8: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追记一级英模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副大队长吴光林本报记者 任维东

  吴光林,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人,中共党员。1992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屡破贩毒大案。2004年8月30日,他和战友在执行查缉毒品任务时,与境外武装毒贩发生激烈枪战,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5岁。吴光林牺牲后,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追授为“中国杰出青年卫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还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十大法制人物”。

  勇士捐躯

  茶马古道,沉寂的黑山门之夜,再一次充当了历史的见证人。

  2004年8月30日晚8时许,“砰———”,占据有利地形的凶残毒贩利用夜幕的掩护抢先开枪了。那一瞬间,中弹的云南省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副大队长吴光林一只手紧握着枪,随即倒在了血泊中。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天”———30日中午,吴光林家像往常一样祥和平静,吴光林的爱妻李秀萍在家中和家人高兴地聊天,9岁的女儿建梅第二天就要开学了,正兴奋地摆弄着爸爸给她买的图书和复读机。父亲吴洪才和体弱多病的母亲在等着儿子的归来。忽然,电话铃响了,吴光林来电话说要马上出发执行紧急任务,不能回家吃饭,让女儿把他爬山常穿的那双鞋给他送去。李秀萍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夫妻俩最后的诀别。

  当天深夜12点,李秀萍突然接到县公安局领导的电话,说吴光林出了点事。她的心“唰”地揪了起来。不敢多想,李秀萍下意识地,一遍遍地祈祷丈夫平安。当在公安局见到吴光林的遗体时,她疯狂地扑上去,拼命地拍打着丈夫的胸口,撕肝裂肺般地哭喊着:“光林,你给我回来,你回来!阿梅要爸爸啊……”

  深山设伏

  原来凤庆县公安局接获群众举报:“有两个可能携带毒品的嫌疑人刚刚从小湾镇岔江渡口经过。”局领导当即决定派经验丰富的吴光林率禁毒中队长陈志云、民警杨佳声赶赴嫌疑人的必经之地鲁史镇黑山门一带堵卡查缉。

  临沧市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部,是中国出口名茶“滇红”的发源地,毗邻世界著名的毒品产地“金三角”缅甸北部地区,境内98%的面积是山区,贯穿县境的澜沧江和古西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是贩毒分子从境外进入中国的重要水、陆通道之一。随着贩毒过境和毒品渗透的不断加剧,凤庆境内的禁毒战斗也是愈演愈烈,禁毒枪战时有发生,给战斗在第一线的我缉毒民警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然而为了尽力堵住通道,凤庆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勇敢地战斗在禁毒最前沿。

  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行驶了3小时后,傍晚6点多钟,吴光林和两位战友赶到了鲁史镇黑山门。

  吴光林和战友们徒步爬上山顶,仔细查看了一下周围环境,便选择有利地形埋伏起来,可是那两名嫌疑人踪影皆无。难道是群众误报,还是狡猾的毒贩发现了什么?三人决定继续监视。

  天完全黑了下来,山风“呜呜”作响,大雾也渐渐笼罩了地势险要的黑山门。已经在山顶树丛中埋伏了2个多小时的缉毒警们,考虑到山下还有一条通往内地的小路,于是决定调整部署,下撤到这条岔路附近设伏。就在此时,晚上8点10分左右,两个黑影隐约出现了,并沿着那条古驿道快步朝山下走来。

  古道激战

  天黑雾大,眼看两个黑影已越来越近,吴光林和陈志云、杨佳声迅速从三面向上包抄,堵住对方可能逃跑的几个路口。从正面率先迎上去的吴光林,边冲边向两名嫌疑人大声喝令:“站住!我们是警察,请接受检查!”话音未落,对方突然开了枪。

  一切来得那么突然!看着吴光林倒下的陈志云、杨佳声,强压着心中的悲痛与怒火,随即从两侧扣动了扳机,与两名毒贩展开了激烈枪战……

  激烈的枪声震惊了附近的百姓。黑山门下鲁家山村近20名群众提着砍刀、棍棒、锄头从山下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赶了上来,村民们一面为吴光林扎担架,一面配合陈志云、杨佳声,对逃到山上丛林中负隅顽抗的那名毒贩进行围困,等待援兵。

  8月31日凌晨,赶来增援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对黑山门地区进行围捕搜索,现场抓获了被击成重伤的缅甸籍毒贩王江伟,缴获“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41发和一包重达4385克的海洛因。在凤庆县委县政府和群众的全力支持下,经过长达8天的搜捕,另一名缅甸籍毒贩李龙宝因开枪拒捕,被当场击毙,现场缴获“五四”式手枪1支和一包重达4650克的海洛因。至此,临沧市1984年以来发生的性质最恶劣的“8·30”武装贩毒大案成功告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