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东莞重在人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21 南方日报

  “当前东莞治安问题出现强烈反弹,人民群众严重缺乏安全感”(东莞市委书记佟星在今年4月29日全市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此言不虚,本人参加工作十几年,腋下夹包行走于闹市四五千日皆平安无事,可来东莞工作月余,便遭遇歹徒在光天化日下打劫——

  上周三下午5时,本人左腋夹一小皮包行走在东莞市中心城区金朗大厦楼下的人行道上,在边走边接听电话之际,一位摩托车(车牌是假的)骑士突然靠近并迅速抢走我的皮包。我毫不迟疑,大声喝斥,立即追赶。劫匪心慌,摩托车驶开5米左右,左右摇摆两下即刻车翻人倒,被劫皮包躺在车边。顾不上地上的皮包,我急忙追抓弃车而逃的劫匪。岂料我追出七八米远,他跨上正在前方接应他的同僚的摩托车绝尘而去。正在东莞某局大门外值班的两个二三十岁左右的门卫作壁上观,漠然看着逃遁的劫匪靠近他们、从他们眼皮底下溜走。此情此景,令我感慨不已,徒叹奈何。

  本人被抢,绝非个案,据我打听,在我二三十个同事中,至少五六人在东莞遭遇被抢被盗。

  东莞市委、市政府早意识到社会治安严峻形势,不断从软件、硬件各方面加强社会治安力量。近期便从政法各部门抽调若干精干力量,组成创建“平安东莞”工作办公室,并明确该办公室一抓(抓平安工作)五年,对全市创建“平安东莞”各项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和有效督导,确保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再拿本人被劫来说,东莞某局门卫,扩而广之,东莞众多门卫找份工作养家糊口不容易,害怕劫匪报复而不愿伸出援手擒拿,似乎情有可原。但政府或民间组织(诸如东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似可重金鼓励他们帮助社会各界人士擒拿劫匪,为防劫匪对打击其同伙的门卫实施报复,政府或民间组织完全可安排这些门卫与离他们较远的单位门卫对调工作——不少地方政府的部门官员交流轮换的做法,借用到门卫身上,绝非难事。

  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门大都面朝街道,给在这些街道大门边值勤的门卫配置对讲机、木棍等擒匪设备,让他们与公安巡警、治安巡逻员一道成为打击劫匪的主力军,社会各界群众密切配合主力军,劫匪就身陷警民织就的天罗地网,纵然插翅也难逃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