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典寄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21 南方日报

  来东莞的时间不长,我很诧异自己脸上的皱纹,关节上的年轮,总使人产生一种翻看风景明信片般的情绪。

  我曾告诉我的朋友,一年前的许多往事已经像鲸鱼座那么遥远了,我甚至想不起阳台上那只蚂蚁的死亡时间。曾经,我告诉自己,要记住来东莞的每个日子,甚至细节。但忘了,忘得一干二净。

  我不知道这样的状态是不是和我认识的一些朋友有关。我来东莞之后,结识的这些朋友有的在做中国水墨画的研究,有的在精研中国书法艺术,更有一位朋友孜孜以求的是家具的收藏与解读,研究家具的缝隙、光韵、纹路、旧痕里折射出来的历史与文化。

  其中甘苦,个中情怀,不知几人能解?我觉得与他们结识,最惬意的时候,是对品佳茗、闲磨古砚、熏熏雅意学悬腕;最深切的感受是:古典的东西是无所不在的,它是在轻描淡写的水墨中、在刻意珍藏的老式家具里……甚至连朋友的一颦一笑,一呼一吸,一吟一哦,都蕴含古典的韵味。

  中国古典文化浩如烟海。常常出现在眼前的是,古时文人雅士蕉下抚琴、窗下挑歌、对月凭寄情怀的情景。读他们用心吟咏的诗词,仿佛感觉他们在以特殊的旋律同我一起呼吸,仿佛自己的思维已与流动的月光融合在一起。流畅的音符轻轻地飘绕,令我陶醉,只想尽情地、自私地拥有这古典的氛围。更多的时候,是一杯清茶,三两知己,几阙好词,便能释放掉许多压力和烦恼。我最钟爱的诗词语句,莫过于李白《将进酒》里的句子:“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为青丝暮成雪。”那气势磅礴、一泻千里的悲壮,那儿女情长英雄气短、输却时间的黯然,每每展读,总是思潮澎湃,让我遥想古代流韵的马车,深醉在到处弥漫的一种酒红里。因此,我不知不觉地走入了古人所设置的樊篱,每日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地填写古典诗词,心甘情愿地成为一个文化栅栏里微笑的囚徒。

  许多古典的东西,我们可以保护它的惟一方式,就是怀着一份心境去体味它,同时也带着那份心境去反思自己、充实自己,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性超脱。正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说:不去问结果如何,只要一生相守,一生热爱,古典会像你最钟情的爱人,给你更多的回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