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樱桃串起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4:3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5日,是昆嵛山脚下山东文登市三瓣石村徐承坤一家最忙碌的一天,他一家四口先后接待了80多位国内外游客,徐承坤当天的纯收入超过了当地政府一般公务员一个月的工资。

  昆嵛山是山东半岛东部的最高山,绵延300多里,曾被北魏大史学家崔鸿称为“海上诸山之祖”,是国家森林公园。每年5月下旬以后的近一个月时间,是山东文登西部昆嵛山区樱桃成熟的季节。当地有句俗语:“樱桃好吃,熟难摘”,樱桃一旦到成熟期,不等人摘就自然落下了。

  近年来,城里兴起了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由于昆嵛山区离周边的烟台、威海市区都不足两小时车程,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休息日进山来休闲游玩,特别是到了樱桃熟了的季节,进山来的人更多。

  徐承坤和众多的山里人一样从小小樱桃里面看到了商机,提前把自家的电话号码提供给了周边各大旅行社,为吃樱桃的游客办起了由当地政府统一标识的“山里农家宴”,在樱桃的包装箱上印上了交通路线图和联络电话。

  今年,文登市政府因势利导办起了首届昆嵛山樱桃节。在樱桃成熟前,由政府统一组织在省内各媒体及周边各大旅行社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宣传。把采摘樱桃串到了整个昆嵛山生态旅游的产业链上。徐承坤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今年的樱桃季,他家接待的游客有400多人。

  三瓣石村所在的文登市界石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本届“樱桃节”,为村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入大约为130万元,而间接带动的旅游、餐饮等流通服务业的收入在500多万元以上。文登市旅游局长于建平介绍说,自5月21日文登市首届昆嵛山樱桃节开园以来半个月时间,国内外约有15万人次到文登昆嵛山区,参加采摘樱桃为主题的旅游。

  现在,山里人把樱桃的产业链拉得更长。一些精明的山里人已经把本地没有的大樱桃品种从山外引种进来。来自文登市农业局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文登市昆嵛山区大樱桃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200公顷。这么大面积的大樱桃,串到昆嵛山旅游的产业链上,对农民增收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6月29日 第八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