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通化“二·三暴乱”纪实2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49 新文化报

  代号山与川

  外逃的国民党暴乱分子,也于后来的镇压反革命中先后落网,受到法律制裁……54 不同结局

  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全部犯人到4月份才审理完毕。对战俘按案情轻重分别处理如下

  对主犯小向俊行等11人执行枪决。

  在此之前,我通化专署发布的第三号布告宣布,对道满三郎、渡边勋、筱野破魔夫、水吉英男、相川力、本田、林田英七郎、河内亮等已予以枪决。

  阿布元、近藤晴雄、赤川仙一郎和柴田等人是“二·三暴乱”的积极组织者,在暴乱平定之后被捕,没有将其枪毙,而是在撤离通化时带到临江。但其本性难改,以赤川仙一郎为首又密谋杀害我军干部,策划投靠国民党,在四保临江战役前被处决。

  通化民主政府为了体现感召政策,于1946年2月19日在市中心转盘广场召开了公开释放战俘大会,公开释放893名日本关东军战俘和130名国民党战俘。

  藤田实彦大佐被捕之后,没有被枪毙,民主政权决定用这个反面教材去教育人民群众。

  于是,藤田实彦大佐出现在“二·三事件”展览台上了。

  展览地点在通化“裕丰厚”商店三楼,在这里展出的有“二·三事件”的物证和图片、照片。同藤田实彦大佐一起被展出的有国民党通化县党部重要人物刘庆荣。

  藤田实彦大佐被五花大绑,在他身后站着两位全副武装的民主联军战士,手中端着的三八大盖枪上着明亮的刺刀。藤田实彦大佐站在凳子上不断地用日语对前来参观的人们讲着,有人为他翻译:“我是前日本第125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大佐,日本投降后接受国民党长官莫德惠的指示,勾结孙耕尧一起在通化组织叛乱。我是这次叛乱的军事部长……”

  藤田讲完了,从凳子上下来,刘庆荣接着站到凳子上说:“从前我是一个买卖人,是国民党特务姜际隆引诱我陷入国特泥潭的。‘二·三事件’中我任军需处长,犯下了对不起父老乡亲的罪行……”

  在罪证展览期间,从北平来到梅河口的军事调停处第二十九小组(简称三人小组)正好来到通化观测军事,在辽宁省政府张学思主席的陪同下,参观了“二·三事件”罪证展览。当中共代表组长谢甫生上校问国民党代表组长韦佩和美国代表组长苯雷“有何感想”时,他们在人证物证面前哑言失色,目瞪口呆。

  一连多天的展览,藤田实彦大佐病倒了。共产党政府讲究人道主义,把他送进了通化市民众医院就医。1946年3月14日,藤田实彦大佐因支气管肺炎及肠炎并发,病死在医院。

  通化市民众医院院长黄荣发、医师古川丽为藤田实彦大佐开具了死亡证明书。

  藤田实彦大佐把自己生存的希望赌给了国民党,把自己今后出路赌给了暴乱,结果国民党利用了他,暴乱失败了,他不仅身败名裂,扔下了妻子和两个女儿,而且成为中日两国历史上的千古罪人。

  外逃的国民党暴乱分子,也于后来的镇压反革命中先后落网,受到法律制裁……55 解放通化

  在平定通化“二·三暴乱”的战斗中,我军17名官兵壮烈牺牲,同时涌现出许多战斗模范,他们得到了政府的表彰和通化人民群众的纪念。

  通化地区的党政军民充分运用电台广播、张贴布告、召开座谈会和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对国民党通化县党部和日本关东军部分法西斯分子的丑恶行径展开了口诛笔伐。

  平定“二·三事件”之后,为了巩固通化大后方,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撤销中共通化分省委,成立中共通化省委,直接隶属于中共中央东北局;决定将通化支队改编为杨靖宇支队,将朝鲜义勇军南满第一支队改编为李红光支队;将已经迁到通化的原抗大总校改为东北民主联军军政大学,下设炮兵学校、工兵学校和航空学校、步兵学校。

  1946年6月,国民党蒋介石为了维护其独裁统治,公然撕毁“停战协议”和“政治决议”,点燃了全面内战的烽火。为了保存实力,和敌人打运动战,共产党及其民主联军从通化撤至临江、长白一带,配合主力部队胜利完成了“四保临江、三下江南”战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蒋介石在东北“先南后北,南攻北守”的战略方针,结束了敌进我退的战争局面,扭转了南满和整个东北战局。1947年5月,东北民主联军发动了“夏季攻势”,再次解放通化。从此,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再没有离开过通化,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

  “二·三事件”的爆发具有其偶然性。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已经投降半年多了,全国像这样有组织地发动日本旧军人进攻我军,除山西阎锡山“特务团事件”外,仅此一例。

  “二·三事件”的爆发也有其必然性。因为通化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国共战争中的特殊战略地位,以及日本人战败投降前在通化形成的特殊社会环境,这些因素都是导致“二·三事件”爆发的内在动力。

  值得庆幸的是,“二·三事件”有一个很好的结局,这就是我军战胜了暴乱分子,使国民党通化县党部勾结日本关东军部分法西斯分子举行的暴乱失败了。

  如果日本人暴乱成功了,那将更是日本人的悲剧,因为在共产党当时控制着通化周边以及东北大部分地区,国民党军还没有逼近通化的情况下,日本人暴乱的胜利只能是暂时的,通化支队和朝鲜义勇军支队所属的到外县进行剿匪的部队,以及其梅河口等地我军各部队,将会迅速赶回并进攻通化,重新占领通化,届时将对举行暴乱的日本人再次进行镇压,加上当地群众的复仇心理和行动,到那时候,日本人的死亡数字恐怕比现在还要多。

  历史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让我们站在历史沉重的高度,重新认识平定“二·三事件”的伟大意义——当时流传在我党政军机关有句名言:“有南满就有北满,有北满就有全东北,有全东北就有全国革命的胜利。”

  由此我们可以说:没有平定“二·三事件”的胜利,就不会有通化大后方的建立与巩固,就不会有四保临江战役的胜利,就不会有巩固的南满根据地,就不会有北满,就不会有后来的“辽沈战役”的胜利以及东北全境的解放,就不会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全国的解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