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住不法老板比“免费讨薪”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06 信息时报

  广东省高院日前出台新政,劳动者讨薪官司的诉讼费将由欠薪者支付,并实行当天立案、月内审结、季内完结执行的制度,以解决讨薪官司审理周期长、费用高、执行难的困局(《信息时报》7月26日A03版)。笔者为这一全国首创的“讨薪官司免费”政策叫好,然而也不无忧虑,如果不在劳动监管这一源头上下功夫,光凭“免费官司”,对遏止恶性欠薪难有多大作用。

  省高院出台“免费讨薪”的背后,是一连串沉重的数字:广东劳动争议案呈大幅增长态势,受案量占全国总量的1/4~1/3,多年排在全国首位,其中拖欠劳动者工资案又占了将近一半,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的不利因素。让劳动者免费打讨薪官司并加快理结,有利维权的同时也令人忧虑:实行诉讼费“欠薪者支付”后,讨薪官司将会大幅增加,法院有限的人力能否理得过来?能否在限期内审结、执行?

  欠薪单位绝大多数是非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又占了相当部分,按理,欠薪的源头是这些企业老板,治理欠薪应着重从“监管老板”抓起。不法老板敢于恶性欠薪,重要原因之一是监管不力。一些地方为了本位利益和经济增长,无原则地迁就投资者,对普遍存在的严重超时加班、恶性欠薪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以放弃对劳动者、对国民的保护来换取所谓的政绩。因此,不医治这些地方政府的“软骨病”,不严格监管企业老板遵守劳动法,即使“免费讨薪”能顺利操作,也难以遏止恶性欠薪的势头。

  更值得关注的是,恶性欠薪往往跟工伤、治安事故联系一起。珠三角不少地方医院有个特别的临床分类,叫“手外科”,原因是企业工人伤手断指(发生这类事故的常常又是“欠薪企业”)惨剧特多;矽肺、气体中毒、慢性皮肤感染,以及讨薪不得的杀人、跳楼、暴力冲突等,更为媒体报道中所常见。不强化监督、管好老板,“免费官司”即使能遏制恶性欠薪,对频频发生的工伤、治安诉讼又如何应对?

  解决欠薪问题,在上游环节“管住老板”才是治本之策,这比“免费官司”更为重要。(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