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林业建设进行重大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董峻)随着我国生态状况从治理小于破坏阶段进入治理与破坏相持阶段,今后全国林业建设布局将进行重大整合,概括为“东扩、西治、南用、北休”。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27日在党组扩大会暨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上阐述了这一思路:

  东扩——扩展和丰富沿海防护林规模和内涵,以沿海基干林带、红树林、滨海湿地等为重点,构筑规模宏大、结构稳定、功能齐全的沿海综合防护林体系;提升平原林业的档次和质量,努力实现高标准平原绿化;推进都市林业建设,努力形成城郊森林、城边林带、城中绿岛有机结合的城市生态系统;延伸林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用材林、经济林及其精深加工。

  西治——全面推进防沙治沙,进一步创新机制,努力推动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退耕还林,解决好农民长远生计问题;加强天然林有效保护和科学经营,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保护好西部的生物多样性。

  南用——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特别是长江等防护林建设,野生动植物、湿地与重点公益林保护等,建立和完善区域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推进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承担起由以采伐天然林为主向以采伐人工林为主转变的历史重任;定向培育珍贵树种、大径级材、竹藤花卉、经济林果等;发展木竹加工业、林产化工业、森林旅游业等。

  北休——推动天然林保护工程向纵深发展,延长工程期限,做好分流安置,搞好产业转移;认真实施退耕还林、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速生丰产林、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等重点工程;依托东北广袤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二三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良性互动的新格局;加大资金投入,制定优惠政策,减免相关税费,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产转型步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