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抵制 “零负团费”遭遇市场无情“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9:34 国际在线

  新华社海口7月27日电(孙乐明)海南警辉旅行社总经理郭炬,近日以近乎无奈的心情告诉员工,公司抵制“零负团费”的尝试已经夭折;市场的力量太大了,一家公司无能为力。

  2004年12月,为了配合政府的整治行动,抵制“零团费”和“负团费”,海南警辉旅行社在他们12个市场中的一个——西安开始试点。警辉打出广告,将海南游的十几个景点的

门票底价,原原本本地公示出来,甚至机票、住宿、景点、用车、导游服务费等,都一一标明清楚。

  这是海南旅行社第一次把景点成本价明白地告诉游客。在旅游路线的安排上,除了主要景点,他们每天也会安排1个购物点,如果游客有要求可适当增加,导游也可获取相应的佣金。如果带一个团下来,导游没有拿到佣金,旅行社可支付导游300元出团费,司机也会得到相应的劳务费。

  这是一种新的运营模式,目的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同时期望得到组团社的理解。这种被称为“阳光旅程”的产品推出后,得到了客源地一些组团社和游客的欢迎。

  据业内人士分析,“零负团”的操作模式在行程安排上不明朗,许多景点都是自理概念,不能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当游客在便宜的价格诱导下来到海南后,又要被多次分段收费,存在很大的欺诈性。而导游和司机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景点和购物的回扣,经常是游客不满意,导游和司机也感到很累,还要冒很大的风险。警辉旅行社的做法,就是要试图改变这种“常规”。

  然而,警辉旅行社的做法没有实行多久,郭炬的手机上就收到朋友转发的一则短信:“海南警辉旅行社把所有景点门票底价打印在客人行程单上,对待这种败类社大家应群起而攻之。请转发同行朋友。”

  之后,不光海南市场的一些同行、导游、司机和景点对警辉的做法进行排挤,就连在客源地西安或其他旅行社的办事处,也开始对警辉的做法进行“封杀”。经过几个月的挣扎,警辉在从西安陆续接了几十个团、800多名游客后,不得不终止这种尝试。

  郭炬遗憾地说,海南只是旅游目的地而非客源地,海南在同其他市场对接时处于被动地位,“零负团”的存在,有其自然的市场基础和惯性。因此,要取消和抵制“零负团”,需要各方面的共同行动。(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