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为何推荐收费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09 南方日报

  有国家规定免费的提供,但是——

  医院为何推荐收费疫苗?

  本报讯日前,市民赖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妻子带着4个月大的孩子去某医院门诊注射疫苗,本来需要注射的疫苗是免费的,但是医生却建议他们给孩子打收费的,为了孩子的健

康,最终选择了收费22元的同类疫苗。事后,赖先生感到十分困惑:为什么医院会建议家长给孩子注射收费疫苗,而不选择国家规定免费的疫苗呢?

  赖先生

  医院应让市民知情

  刚做父亲不久的赖先生,对于孩子的健康一直很关注。前段时间他和一位在医院工作的朋友聊天时,就听说今年下半年起国家将发放部分免费疫苗这回事。前天妻子带孩子去打疫苗的时候,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有收费与免费两种。妻子询问有什么区别,工作人员称,收费的疫苗注射后孩子的反应会比不收费的要好一些。出于对孩子健康的考虑,妻子交了22元为孩子打了一支精制“百白破”疫苗。据妻子说,在她后面排队的一位市民就要求给孩子注射免费的。

  赖先生说,老百姓对疫苗注射知之甚少,医院应该在墙报贴上国家免费发放疫苗的政策介绍,让市民知情。同时,既然有免费的疫苗为什么又推介收费的?仅仅只有“反应好一点”的说法无法让家长信服。赖先生称,孩子出生4个月来,按要求每个月都会到医院来打预防针,至于为什么要打他也不清楚,只知道打针记录都会记在一本小册子上,用于日后孩子上学。

  医院门诊

  推荐收费疫苗是为孩子着想

  据门诊的医师解释,国家发放的免费“吸附百白破疫苗”与收费的“精制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两种疫苗功能相同,都是针对吸附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进行预防。但是前者在应用过程中经常引起发烧、红肿、硬结等不良反应,后者的此类反应则相对较小。门诊把这一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后,肇庆市疾病控制中心已经建议使用“精制无细胞百白破”。目前免费百白破主要在郊区使用,在城区则很少,广州甚至不用这一疫苗。精制百白破的收费也已经市物价局批准,同时医师在收费时会在处方单上注明。

  据该医师称,赖先生的婴儿打的是精制的百白破,收费22元,其中疫苗费15元,冷链费、注射与注射器费共6元,1元挂号。对于市民反映的不明白两种疫苗的区别,她称,门诊刚搬过来新址才1个月,有些设施还不完善,未能及时贴出墙报解释两者的区别,给市民造成不便,请市民谅解。

  疾控中心

  各类疫苗知情书下月发放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程世祥主任解释,对孩子接种疫苗是按国家《疫苗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的,孩子从出生到7岁都须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等8种疫苗,目的是为了降低孩子的患病率。目前,全市共有6种疫苗是免费的,包括卡介苗、麻疹疫苗、防小儿麻痹症的糖丸、乙肝疫苗、百白破等,6种疫苗预防8种病。

  程世祥指出,对于门诊向市民推介收费疫苗的做法,是符合规定的。普通百白破与精制百白破注射后所起的反应不同,推介收费的疫苗做法是基于对市民害怕婴儿在注射免费疫苗后引起发烧红肿的考虑。普通疫苗引起的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市民不必太担心。

  同时,他指出,各个门诊的医师在对婴儿注射疫苗时应该明确告知家长疫苗的功效和接种后的反应。目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制作面向市民的各类疫苗知情书,让市民在阅读知情书后才决定是否注射该类疫苗。知情书在8月初就可以向市民发放一部分。对市民发放免费疫苗是在6月1日后才推出的,各类宣传工作还没做好。

  谢辉 郑君 李文杰

  图:

  给孩子接种疫苗时,医生应该告知家长疫苗的功效和接种后的反应。 谢辉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