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芾书法隐身民间千年 专家破解《离骚经》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一件在民间秘藏千年的宋代大书法家米芾的《离骚经》10米长卷,从美国回流拍卖。故宫专家鉴定后认为,这卷《离骚经》是米芾真迹。为了让国宝能留在国内,诚铭公司将原定于8月1日举行的拍卖会推迟到9月16日。

  记者了解到,诚铭公司在9月16日至17日举办的2005首届拍卖会中,将推出宋代大书法家米芾10米长卷——《离骚经》。诚铭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这卷《离骚经》自写成后

一直被历代收藏家秘藏,在民间流传千年不为公众所知,诚铭公司是从美国一位华人收藏家手中征集到的。

  诚铭拍卖公司总经理黄静介绍,这位华人收藏家的先辈是国民党要员,所以在诚铭公司说服下,他同意将《离骚经》拿到国内拍卖,并希望能被中国收藏家收藏。

  数位故宫专家在鉴定后认为,这卷《离骚经》的价值应该超过1亿元人民币,诚铭公司将起拍价定为5000万元。

  著名文物鉴定家、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介绍,原先只知道有一卷清朝皇家收藏的纸本《离骚经》,现保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上面有乾隆皇帝和臣僚们的题跋、印迹。

  诚铭公司从海外征集到的这卷绢本《离骚经》未见于任何著录。这两卷《离骚经》字字一样,就连错别字和改字也一样,米芾是不可能这样模仿自己的作品的,所以其中肯定有一卷是真迹,另一卷是摹本。

  杨新在仔细研究后发现,绢本《离骚经》的书法水平要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纸本《离骚经》,所以诚铭公司即将拍卖的绢本《离骚经》才是米芾的真迹,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是摹本。

  上周,台湾《联合报》曾经就诚铭公司即将拍卖《离骚经》一事采访了台湾故宫博物院,该院的一位负责人称,他们从未说台湾故宫博物院保存的那卷纸本《离骚经》是真迹,因为没有见过这卷绢本,所以不好下结论。

  黄静介绍,目前已经有不少收藏家对《离骚经》表示了兴趣,其中有不少国外买家,也有一位长年旅居日本的中国人,还有国内的博物馆和收藏家。

  虽然诚铭公司前几个月已经在北京和杭州展览了《离骚经》等珍贵文物,但最近发现很多国内收藏家还不知道拍卖的消息,为了让国内收藏家有更充分的时间,公司决定于8月份在上海和广州再次举办展览,希望国内的收藏家能最终买下《离骚经》。(王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