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什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34 重庆晚报

  重庆依山而建,街道往往也就弯弯拐拐的,十字路口不多,因而以什字命名的地名也就少,如今还留下来的,只有小什字了。

  其实,小什字并不是街道名,是指打铜街、民族路和新华路交叉形成那个“十字”。从那“十字”中心往打铜街和朝天门方向走是下坡,往长安寺(长江索道站)方向走是上坡,按说那“十字”也很不规范。

  既然有小什字,当然就应当有大什字。有人甚至牵强附会,把解放碑那个“十字”叫作大什字,错也。大什字是指东正街、打铜街和陕西街(路)交叉形成的那个“十字”。从东正街到打铜街是一坡梯坎,那“十字”也是很不规范的。

  过去,重庆城的人要出城到南岸,不能走现在的望龙门而只能走东水门或太平门。望龙门原名太安门,是闭门,也就是没有门。因是出城要道,东水门也就相当热闹。陕西街又是重庆最早的商业中心,那大什字也就成了交通要道。后来,随着城市发展,小什字周围形成新的商业区,小什字的重要性也就超过了大什字。

  小什字是泛指地名,人们把那附近的棉花街、筷子街、罗汉寺都称为小什字。清末以来,小什字一带是钱庄、银行的集中地,美丰银行、川盐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都在这附近,使小什字成为重庆的金融中心。由于是银行,房子当然要修得坚固,于是这儿就有了重庆城最早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高楼大厦,有了用大理石装饰的现代风格的摩天大楼,有了用石柱子支撑门面的西洋风格建筑,与旧重庆那遍地的破棚烂房形成鲜明对比。虽然这些建筑已经有了七八十年历史,至今风采依旧。不过,随着解放碑的地位逐渐加强,小什字这个金融中心的地位到如今已经衰落。

  正权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