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实秋晚年心归大陆留憾 久居海外终不愿入外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37 中国新闻网

  2005年6月,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在广州公出之际,前往暨南大学前副校长、老盟员王越家中看望,引出了一段非常有意义的回忆。

  王越是国内大学中目前唯一在世的“百岁校长”。生于1903年,广东兴宁人。1921年,考入南京国立东南大学教育科,师从陶行知。1933年春,王越进入中山大学教育系任教。1958年秋,他受陶铸委托组建暨南大学,并被任命为第一副校长。

  王老家客厅正面墙上的显著位置处挂着一幅苍劲的题字,录的是杜甫晚年思归故乡的诗。落款竟是在海峡两岸都非常知名的“梁实秋”。话题转到这幅难得的题字上后,王老神色凝重,说起了一段还不被人们广泛知晓的往事。

  王老说:1946年我重返中山大学。1948年,时值国民党政权摇摇欲坠。当时是全国解放的关键时期,国民党政府也搬到了广州,梁实秋也在这段时间前后来到了中山大学,和我一同在中大中文系和外文系教书,我们兴趣相投,交谈甚欢,互相引为相知。当时,国民党政府将中大教授员工的薪水囤积起来,3个月不发工资。后来,全校文、理、工、农、医、法、师范7个学院统一罢教罢课,大家推举我当主持。中山大学的师生也积极响应,经过数月奋斗,校方被迫同意给大学补发工资,7个学院的教职员工的3个月工资要用几辆汽车来装,其实都是一堆废纸!

  面对此景,梁实秋也很不满意,对我说:国民党将在大陆失败是已经无法挽回的事情。

  但是,一日他向我提出不久将准备移居香港,我很感意外,劝他留下来和我一同欢庆新中国的到来。梁实秋委婉地说道:越兄,你和我不同,我是和鲁迅打过笔墨官司的人,当年鲁迅要打的“丧家狗”、“资本家的走狗”指的就是我,新中国成立了,怎么样对待我,实在心中无底。我还是先到香港看看再说。

  左联和新月社当年水火不容的笔战,我是知道的,梁实秋是新月社的主将之一。他的话和忧虑不无道理,我知道实在难以挽留,就没有再勉强。但是,相约有了机会一定再相见。

  梁实秋先生是20世纪中国著名的作家、批评家、翻译家,在海峡两岸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4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内地首次举办的关于梁实秋的学术讲座会“梁实秋与中西文化暨海峡两岸梁实秋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位学者及梁实秋先生的弟子参加了本次大会。季羡林先生为本次会议发来了贺信。

  喝了几口茶,王老接着回忆道:1949年梁实秋又从香港转赴台湾,担任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创立台湾英语教学中心和英语研究所。他对英国文学很有研究,著有《英国文学史》和《英国文学选》,由他主编的《远东英汉大辞典》,深受广大英语爱好者的欢迎。梁实秋晚年,曾准备移居美国,并取得长期居留证,但是他始终没有加入美国籍。爱国思乡的情怀,使他放弃了美国的“绿卡”,回到了台北安度晚年。此后,他写了不少怀念故乡的散文,以表达他对大陆的眷恋之情。

  中国在邓小平领导下不多几年就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直深爱着生他养他的大陆热土的梁实秋,对中国的新气象怎么可能不知道?改革开放不久,我就与梁实秋取得了联系。20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便写信给我,表达了想回大陆看看,如有可能就留在大陆不走的心情。叶落归根是人之常情,更何况是文人气质甚浓的梁实秋。在我们通信中,梁实秋给我寄来了他晚年的笔墨,就是我家墙上的这首杜甫的诗:

  “江汉思归客,乾坤一腐儒。片云天共远,永夜月同孤。落日心犹壮,秋风病欲苏。古来存老马,不必取长途。”

  为这事我先后找了中山大学、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直到中央统战部,因为当时的联系不如现在这么便捷,加上当时改革开放的形势发展非常快,统战工作十分繁杂,还没有等全部统筹落实下来,梁实秋的身体就出现了新问题,更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后梁先生就离开了人世!

  老先生晚年的思乡情非常浓!他生在北京,先后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任教,《新月》杂志也是逞一时之风云,他的成名与扬名天下都是在大陆,他能舍弃这一切吗,他怎么可能忘了这一切,可惜回大陆的念头竟成了他永生遗憾,我也抱憾终生!(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刘骆生、朱中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