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蒙特梭利学校首批学生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10 新京报

  蒙氏教育业已扎根中国?

  蒙氏教育兴起于20世纪初,以创始人蒙特梭利命名,最初是帮助智力残障儿童的一种教育,后经改进面向正常儿童。经过几十年发展,这一以自由发展儿童个性为核心理念的教学法早已成西方幼儿教育的主流。由于诸多历史原因,蒙氏教育在中国一直遭到冷遇,直到近年,一批以“蒙氏教育”为旗号的学校才纷纷在国内各大城市成立。本报选取了宁夏一所

有相当影响的蒙氏学校为样本,展现蒙氏教育在中国国情下的形态,希望从中能窥见它的发展前景。

  

宁夏蒙特梭利学校首批学生毕业

  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的老师、家长在浏览校庆的展板。

  本报银川专电(特派记者张弘)7月9日至12日,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迎来了自己10岁生日,它所培养的第一批在“爱和自由,平等和规则”中长大的孩子也正好小学毕业。作为1949年以来最早也是最为成功的蒙氏教育学校之一,该校对于幼儿早期教育的探索引起了教育专家、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一探索关系到西方幼儿早期教育主流———蒙氏教育是否适宜在中国推广。

  第一批毕业生大多进入重点中学

  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由幼儿教育专家孙瑞雪创办于1995年,是孙瑞雪教育机构所属学校之一。据校方介绍,创办以来,该校一直严格坚持以意大利教育家玛利亚·蒙特梭利的教学观念和教育方法培养孩子,最早进入该校幼儿园的一批孩子今年已经小学毕业。

  “今年的毕业班有26个孩子,其中20个已经被银川的重点中学录取,除了一个有智力障碍,其余的几个孩子上了别的中学,因为那里有适合他们发展的特长班。”校长韩莹介绍说。据悉,该校现有幼儿班5个,学前班两个,小学部有一、二、三、四、六年级各一个班(五年级断档),共有学生约270人,教师37人。

  根据蒙氏教育的理念,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形成了概念教学、奖励、讨论三大体系以及社会实践课等不同于其他学校的教学方式,据孙瑞雪介绍,这些方法和经验也被应用于孙瑞雪教育机构在北京、广州开办的学校和幼儿园。

  教师、家长与学校一同成长

  孙瑞雪在回顾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10年历程时表示,这10年是孩子、教师、家长共同成长的10年。孙瑞雪向记者这样介绍她的学校的师生关系:“蒙氏教育不允许老师对孩子说‘不’,要求把孩子作为中心,所以对于老师有着很高的要求。老师不仅要给孩子爱和自由,而且不能有任何言行在孩子面前显示自己的权威,更不能指使、呵斥、责骂、操纵孩子。”在该校任教的女教师段武宽、谭雄洁等人最初都有些不适应,由于蒙氏教育的特性,老师自身必须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状态。段武宽说:“最初培训的时候,大家一章一章地讨论、分析蒙特梭利和一些心理学著作,这种学习和心理分析首先是针对教师自己,其次才是针对孩子。”早年,学校每周都有一次对家长的培训,现在改为每月一次。“如果孩子在学校享受到的是爱与自由,在家里被父母用权威控制,那么就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孙瑞雪说。

  专家称蒙氏教育发展受到阻力

  据悉,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经常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幼儿园园长、老师和家长。7月11日,“宁夏地区第十三届蒙特梭利教师、家长培训班”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幼儿园老师以及家长100多人参加了这次培训。青海省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孙雪莲说:“我是2000年第一次听到孙老师演讲才知道这个教育的,2001年我和另外一个老师来宁夏参加了一次培训,同年9月我们开办了第一个蒙氏班,到现在已经有10个班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好蒙氏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孙瑞雪教育机构的专家组成员、宁夏大学王银春教授坦言,蒙氏教育在中国面临相当大的传统力量的阻力,这正说明了蒙氏教育不能解决现行教育存在的所有问题。

  

宁夏蒙特梭利学校首批学生毕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