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罚50还是500元,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晏扬

  由建设部制定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将于8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办法》针对不同的违规现象制定了不同的罚款标准。细究这些罚款标准,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疑惑:这些标准是据何而定的?是否公平合理?

  按道理说,对违规行为罚款金额的高低,应该依据这种违规行为所具危害性的大小,以及所造成损失的多少而定。轨道运营单位的违规行为,其危害性及其造成的损失,显然远远大于单个乘客的违规行为。但在惩罚标准上,却看不出这种反差。比如,轨道运营单位停运前没有向社会发布公告,将会耽误无数乘客的出行时间,打乱他们的工作计划和生活安排,但是轨道运营单位因此所受到的处罚,仅仅是不足1万元(也可能是1000元)的罚款。

  相比对轨道运营单位的处罚偏轻,罚款标准偏低,对乘客违规行为的处罚却偏重,罚款标准偏高。比如,乘客在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就面临着最高500元的罚款。值得关注的是:同一种违规行为的罚款标准从50元到500元不等,尺度差别如此巨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什么情况下该罚50元,什么情况下该罚500元,应该由谁说了算?执法的随意性是否过大?

  目前很多领域都存在这种情况,让人搞不清到底是依据何种政策、何种标准确定罚款金额的。有关部门没有一个明确说法,老百姓自然也不明就里。似乎罚多少完全由罚款部门说了算,违规者只能如数交钱。这种现象是否正常,我看值得商榷。(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