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有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老纯

  人在世上要活得像一个“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高尚的“人”,就得跨越三道难关。

  管住自己难。管住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人“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明知故犯,由思想“跑马”、道德“放羊”、品行“狂泻”而滑向犯罪的深渊。比如有些腐败分子,会上反腐倡廉,会下受贿捞钱;白天艰苦朴素,晚上吃喝嫖赌;自以为吃点喝点不算啥,拿点掖点事不大。管不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偏吃;管不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硬拿;管不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偏去;管不住手中的权,不该干的偏干。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管不住自己,首先就会被自己打败。自知者明,自胜者强,这是历史的必然结论。

  理解别人难。理解万岁,人人会喊,但遇到具体事,真正需要理解别人时就难以做到。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庭,由于不能理解别人,最容易产生嚼舌头、说闲话,勾心斗角搞内耗,贻误事业、耽搁人生。等到皓首之年,空悲切。其实,“古今多少事,都在笑谈中”。有了这样宽阔的胸怀,心理才能健康平衡,生活才有更多乐趣。

  一辈子做好事难。“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些人被物欲化、工具化,他们企求的是“人人为我”,而把“我为人人”抛于脑后。昔日做过一点好事,还自认吃亏,结果留下骂名。

  人要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给后人留下一个好口碑,就要在人生的征途中管住自己,理解别人,一辈子做好事,这的确需要一番硬功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