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监管别忘“大贪的小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卢玉春

  一个小小的主任科员居然能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索贿1125万元。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某国家机关下属公司的工作人员梁坚却做到了。7月25日上午,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梁坚索贿1125万元案(前日《北京青年报》)。

  小小主任科员索贿竟达千余万元,再一次警示人们:“大贪官”未必是“大官员”。

  在大张旗鼓反腐败的今天,各级越来越重视对领导干部的监管,而往往忽视对那些核心部门、重要岗位上“小官们”的监管,这是出现“小官大贪”的根本原因。

  解决“小官大贪”问题,必须对症下药。首先,要选“准”人。“准”,不仅仅是要求他们具有很高的专业知识、很强的工作能力,更要求他们要有很好的做人品质,面对诱惑能筑牢防线。其次,领导要懂专业,特别是要深谙核心部门、重要岗位的专业。领导不懂专业,自然就发现不了问题,也实施不了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第三,要加大审计力度。对重要岗位尤其是管钱管物管人的“小官们”至少两三年一审计,离岗换工作时更要审计,让他们交一份“明白账”。总之,我认为,监管不能忘了可以大贪的“小官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