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也领到养老金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我们也领到养老金啦!”(图)
郑仲晔徐文燕/文王勇/摄

  “我们农民也可以领养老金啦,这可是政府给的,真是想不到啊!”昨天下午,来自宁海各乡镇的40名老人代表,高兴地领到了今年度960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一些老人抑制不住激动之情,发出了这样由衷的感慨。

  宁海县是宁波市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政策的试点县,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于昨天下午举行了奖励金的首发仪式。按照我市这项新的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凡是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每人每月可以领到80元,一年就是960元,一对夫妇就是1920元,远远超过50元/月和600元/年的全国标准。据统计,宁海县有1598名农村老人符合奖励政策,其中232对夫妇是同时享受。

  在首发仪式上,40名老人一一身披“计划生育光荣”的绶带,神情自豪地走到前台,在一阵阵掌声中领取了奖励金(见图)。宁海长街镇的李国满说,自己有兄弟姐妹七人,父母把他们一一抚养成人异常辛苦,觉得还是少生的好,因此在1979年就毫不犹豫地响应国家实行计划生育的号召,成为宁海第一批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家庭。想不到现在老了,还能得到这样的奖励。

  据悉,宁海县前期调研得知,该县目前有80%以上的奖扶对象生活清苦,养老缺少保障,因此这项制度无疑是雪中送炭,以至于有些老人说:“每月给80元,我的亲生儿子也做不到。”

  赶来看个究竟的西店镇的葛晓娟,也是个双农独女户,女儿今年已经17岁了。看了发放过程以后,她说:“双农独女户现在农村已经很普遍了,说实在的有些人还是有些想法的。如今这个政策的实行,我们在分享喜悦的同时,也看到了希望。”她还举自家的例子说,女儿今年参加中考,分数与报考的学校录取线差了9.5分,后来想到独生子女可以加分,就拿着证件去说,结果加了10分,如愿进了理想的高中。

  不过在现场,情绪最激动的莫过于一些老计生干部了。现在已经退休的谢玲芳,是宁海县第一批计生干部,做过长达21年的计生工作。奖励金的发放,对她来说是很大的安慰。她言语哽咽地说:“这些钱发到这些人的手里,比发到自己手里还高兴。”

  据悉,在宁海县试点后,这项奖扶政策将在全市推开。据初步统计,全市有1万名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这项“养老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